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开创新局面 见到新气象④|培育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

2021-08-31 16:42:52 来源:长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张晨光

一枚薄如蝉翼的陶瓷片,能为一盏400瓦的LED灯提供散热;一片纳米药,通过超小颗粒载带,可以逆转肿瘤耐药性;一块厚度更薄、硬度更强的新型超硬材料,将极大加快我国特种机械加工领域和静高压科学研究领域变革性技术的发展进程……一项项创新成果闪耀在燕赵大地,惊艳了行业、展示了实力,成为河北持续培育壮大新动能、激活发展新动力的最佳注脚。

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聚焦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一片手掌般大小的氮化铝陶瓷基板,却能为一盏400瓦的LED灯提供散热。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河北京车为浙江绍兴地铁1号线生产的列车。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紧抓机遇 开辟新气象

7月30日,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首列车在位于保定市满城区的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下线,这意味着,北京地铁即将迎来首列“河北造”列车。

时间回到2017年,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新建城轨车辆制造基地,明确需要1500亩建设用地、一条2.2公里试车线的空间条件,北京周边满足条件的地区不在少数。

“是保定市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政策优势,打动了我们。”河北京车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徐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在河北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下,1500亩土地的征迁出让仅用时235天,从开工建设到车辆试生产,仅不足1年时间。

从快速落地到开花结果,这是河北省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布局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取得的喜人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9次视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为河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2021(第五届)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石家庄举行。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就在雄安新区,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完成。投产运营后,该中心将搭载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等,为“数字雄安”的大数据、区块链等提供网络、计算和存储服务,促进新区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从项目工地到工厂车间,从产业园区到产业生态圈,紧抓发展机遇的河北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入口。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汇聚资源 培育新优势

8月23日,在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的智能教学设备生产基地智能制造项目现场,一台台智能讲台、人脸识别储物柜、智能平板充电车陆续下线,即将出口英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这是我们与捷克合作的项目,主要生产高端教学设备,自2019年投产以来,运营得很顺利。”河北海捷现代教学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景说。

近年来,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积极引入中东欧国家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引进、培养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各类人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截至目前,合作区共签约中外合作项目60余个。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召开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搭建平台、汇聚资源来培育新优势,河北一直在探索。

去年,河北出台《关于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围绕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数字化支撑和服务能力、引进培育市场主体等5个方面,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形成发展新动能。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26988个,省内网络基础设施IPv6能力已就绪;保定通美晶体年产1200万片单晶片等23个省级数字产业化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张家口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懂行中国行2021·华为河北数字峰会”现场,观众参观华为技术应用展示。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创新驱动 澎湃新动能

“来,这次稍微靠右一点,咱们再测一遍。”8月25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光谷科技园内,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正对最新研发的一款应用于安防领域的毫米波雷达传感器进行反复测试。

就在不远处的展厅内,陈列着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系列雷达产品达100多种,覆盖自动驾驶、车载安全、智能交通、道闸控制等多个领域。其中,多款产品实现了国内首发、全球首发。

“坚持创新驱动,保证技术上的先进性。”森思泰克总经理秦屹一语道中公司快速发展的秘诀。

森思泰克目前已建成14个专业毫米波及光学雷达试验室,可进行盐雾、振动、高低温、防水等各项专业化环境可靠性实验。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培育新动能,根本上要靠创新驱动。

在4月13日召开的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262项创新成果熠熠生辉,每一项都凝结着智慧与创造的力量,闪耀在全省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殿堂。

“基于故障多元信息的新型保护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团队成员在实验室做保护的整体仿真试验。

以获得河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基于故障多元信息的新型保护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为例,该项目研制了国际上首套基于故障多元信息的新型保护系统,既实现了故障设备的快速准确识别,又攻克了系统振荡及过负荷造成保护误动的难题,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

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正加快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彰显出新动能成长壮大的澎湃之势。

2021年6月16日,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网正式上线。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坚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为主线,着力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能力,抢抓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加快构筑创新发展新格局。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打造全省产业发展新优势。围绕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平台支撑能力和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蓬勃向上的新动能激发出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