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中铁山桥喜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发明专利金奖

2021-08-31 20:1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港珠澳大桥

河北新闻网讯(陈玉、李欣阳)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秦皇岛市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一种桥梁用 Q345qDNH 耐候钢的焊接方法》专利榜上有名,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发明专利金奖。该项专利填补了我国耐候钢桥梁领域的焊接技术空白,实现了交通基础设施桥梁建造领域重大技术突破,保障了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绿色、环保、健康与安全,该技术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的技术水平,推动了我国桥制造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是河北省知识产权管理示范企业,制定了《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专利管理办法》,明确职工发明创造的申请权和专利权归属、对发明人的奖励以及防止技术秘密泄露的有关规定。通过不断强化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推动企业重视和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建立健全专利应急和预警机制,包括对自主专利权的产生、专利技术的利用和保护的措施,特别是对自主专利权受到侵害时,能够启动快速反应程序,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加以应对。

中铁山桥技术创新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施工行业十大品牌企业、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和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鲁班奖、詹天佑奖等众多荣誉。

中国专利奖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组织评选的专利界最高奖项。河北省在本届评选中,共获得1项发明专利金奖、1项发明专利银奖和13项优秀奖,秦皇岛市除山桥外,燕山大学《普通四辊轧机利用虚拟板形仪进行板形控制的方法》专利荣获优秀奖。

责任编辑:陈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