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竞跑“氢”车赛道

2021-09-01 05:0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河钢唐钢新区,首批次投放的30辆49吨氢能重卡整装待发。 通讯员赵辉摄

阅读提示

日前,唐山、保定与北京、天津等地联合申报的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获财政部等五部委批准。

着眼于“十四五”氢能技术发展和应用推广的重要窗口期,各地积极布局。

此次国家批复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让企业、地方看到了政策利好,各方表示这对于探索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推广,打造行业创新链和产业链,从而推动京津冀能源结构转型,具有积极现实意义。

容易路氢能重卡搭载的燃料电池系统是长城未势能源完全自研的百千瓦级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长城汽车供图

“氢”车大角逐

日前,北京市发布消息称,由北京市牵头申报的,由北京市大兴区联合海淀、昌平等六个区,以及天津滨海新区,河北省保定市、唐山市,山东省滨州市、淄博市等共12个城市(区)组成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被国家五部委联合批准为首批示范城市群。

几乎同时,上海经信委也发布消息,上海市联合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浙江省嘉兴市、山东省淄博市、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等6个城市(区域)共同组建上海市城市群获批燃料电池汽车首批示范城市群。

业内人士预测,由广州、云浮、佛山、深圳、珠海、东莞、江门、阳江及陕西榆林等地组成城市群一体申报的广东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也将获批。

按照国家五部委相关要求,4年示范期间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示范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具体来说,将推广应用车辆技术和数量、氢能供应及经济性为关键指标,按照奖励积分标准,原则上1积分约奖励10万元,两项关键指标补贴上限分别为15000分和2000分。示范结束后,对超额完成示范任务的,超额完成部分予以额外奖励。

国家相关部委密集出台政策引导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和应用,尤其是以示范城市群的方式进行布局,引发各方关注。

有专家认为,在“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结构将逐渐由化石能源为主导向清洁能源过渡,氢能的发展对于能源领域节能减排、深度脱碳、提高利用效率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面对巨大需求和市场预期,各地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热情高涨,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多地必选项。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北京、河北、广东、海南、江苏、浙江等地纷纷出台涉及氢能相关产业的规划,市级区级的产业鼓励政策更是不胜枚举。

作为长三角龙头城市,上海近期已经发布了《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和《上海市车用加氢站布局专项规划》等配套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

北京市积极研究出台《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等,着力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堆、膜电极等八大核心零部件技术创新研发及产业化规模落地,形成氢能产业关键部件与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天津市在此前发布的《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将依托滨海新区临港、空港片区,以提升氢能应用示范和产业创新为核心,打造氢能应用先行区、京津冀氢能供给集散枢纽、燃料电池集成创新基地。

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目标,浙江省提出,到2025年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000辆以上;四川省计划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达6000辆,加氢站60座,建设氢能分布式能源站和备用电源项目5座,氢储能电站2座;重庆市提出,到2025年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000辆以上……

有人形容,一场“氢”车大角逐正呼啸而来。

河北的布局

今年8月,《唐山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出台,提出“一轴,一港、三大平台、多点支撑”的总体布局,“十四五”期间将在全市建30座加氢站,推广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届时唐山市将成为京津冀区域仅次于北京的第二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区域。

“唐山焦化、氯碱等行业的副产氢资源丰富,氢气潜在产量可达150万吨/年。”唐山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唐山制氢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相关配套产业健全,具备发展氢能产业良好的工业基础。唐山已将氢能产业作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进行布局,积极融入京津冀氢能产业发展格局。”

据介绍,唐山市将实施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示范工程,到2025年,氢气产能达到60000吨/年,其中可再生能源制氢厂达到4个以上,电解水制氢总功率>480兆瓦,制氢能力达到30000吨/年,基本培育成陆运和海外多元化的氢能供给市场。

继百辆氢能重卡正式上线投运大动作之后,保定市有关方面透露,下一步该市还将打造多个氢燃料电池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率先以容易路氢能重卡线、市区公交和高碑店新发地至北京物流车三个重点项目为氢能交通示范线路,推动竞秀区6KM开放道路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项目建设。

“保定市将以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为契机,加大财政等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未势能源等龙头企业的产业发展带动作用,加快项目布局,积极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保定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2021-2024年示范期内,保定计划累计推广运营10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可实现温室气体减排10.84万吨/年,将对交通运输领域的“双碳”目标提供有效发展路径。

有关专家表示,河北氢能产业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首先氢气资源优势明显,风电制氢具有优势,钢铁、煤炭、化工等工业副产氢产量较大;其次产业规模初步形成,在氢能“制取—储运—加注—应用”产业链布局上已具备一定基础。

而前不久印发的《河北省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河北省将构建“一区、一核、两带”产业格局,其中“一区”是指打造张家口氢能全产业发展先导区,“一核”指以雄安新区为核心打造氢能产业研发创新高地,“两带”指构建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带,构建沿海氢能应用示范带。

规划还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河北氢能产业发展目标,到2022年,氢能关键装备及其核心零部件基本实现自主化和批量化生产,氢能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50亿元;到2025年,培育国内先进的企业10-15家,氢能产业链年产值达到500亿元。

业界认为,张家口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成效可见,河北从省级层面到地方政府就氢能产业发展作出具体谋划,在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这一政策助推下,将迎来大发展。

企业在行动

入列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唐山、保定迎来政策利好。

就此,有关人士认为,相关技术和指标能否如期实现,除了政府积极作为之外,另一关键要看企业如何作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河北企业围绕氢能所采取的行动格外多。

8月14日,我国首条百辆级别市场化运营氢能重卡运输线——容易路氢能重卡示范线在保定投运。重卡搭载的是长城汽车旗下未势能源完全自主研发的百千瓦级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

此次示范线投运,标志着长城汽车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已正式进入氢燃料电池市场,开始由技术研发向产业化和市场化过渡。

7月5日,唐山临港工业区河钢唐钢新区,首批30辆49吨氢能重卡投放,标志着我国首条市场化运营的氢能重卡运输线正式投运。河钢此举也备受业界关注。

此前,河钢集团通过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等联合组建“氢能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加强氢能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相继实现全国首座固定式加氢母站、全国首台49吨氢能重卡运输车投用,并于今年6月1日在该集团实现氢能重卡的商业运营模式。

目前,河钢已建成200吨/年的变压吸附提纯制氢装置,在海港经济开发区建成1座加氢站,氢气加注能力达到500公斤/天。

而在今年5月份,河钢还在张家口启动了建设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零碳”制氢与氢能产业发展协同互补的创新发展模式。

作为京津冀氢能产业集群的重要城市之一,张家口市正在全面加速布局氢能产业。

8月17日,河北省首座商业化运营的固定加氢站——纬三路加氢站投入运营,可满足150辆氢燃料电池车辆的燃料供给。纬三路加氢站由张家口交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建设。

目前,张家口市已建成加氢站6座,今年年底还将建成3座,届时氢能加注能力将达到7.7吨/12小时。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计划建设16座加氢站,可有效满足冬奥会绿色交通氢能需求。(河北日报记者赵泽众、王育民)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