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建设环京津环雄安精品瓜菜产业带

2021-09-01 05:3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方案(2021—2025年)出台

建设环京津环雄安精品瓜菜产业带

到2025年,全市瓜菜播种面积稳定在82万亩,产量达到362万吨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雅楠)日前,《沧州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方案(2021—2025年)》出台,其中提出,沧州市将以提高蔬菜单品规模化和高端精品蔬菜培育为重点,优化布局、调优结构、延长链条,到2025年,全市瓜菜播种面积稳定在82万亩,产量达到362万吨,市县乡技术推广体系逐步完善,绿色生产水平和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根据方案,沧州市以青县、肃宁、献县等3个蔬菜大县为重点,加快建设环京津、环雄安新区精品瓜菜产业带。高标准打造青县瓜菜示范区、肃宁县蔬菜示范区、献县设施瓜菜示范区等3个现代瓜菜示范园区,推动县域内产品结构多样化向优势产品规模化转变,提升蔬菜产业溢价能力、整体效益和市场影响力。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目标,着力培育青县羊角脆甜瓜、肃宁圆茄等两个高端精品,带动培育肃宁韭菜、献县厚皮甜瓜、海兴多刀茴香、泊头麒麟西瓜等4个瓜菜特色产品,积极发展一批重点蔬菜专业乡镇和专业村(组),逐步在种苗统供、统防统治、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和质量追溯等方面实现突破,以高端精品特色瓜菜占领高端市场。

建设规模化集约化育苗中心。以精品果菜、西瓜、甜瓜育苗为主攻方向,重点在肃宁、青县、献县建设集约化育苗中心,积极开展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育苗技术研发推广,提升育苗质量和水平。到2025年,全市集约化育苗能力由2.5亿株发展到3亿株以上,年育苗能力1000万株以上的合作社(企业)发展到5家。

建设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加快老旧设施优化改造,实施传统设施热镀锌管骨架替代等工程,提高生产性能、抗灾性能和设施环境监测调控自动化能力。新建设施推广采用性能优越、土地利用率高、宜于机械作业、抗灾害能力强的生产设施。全市范围内重点培育9个百亩以上高标准蔬菜基地,打造全市设施蔬菜发展的样板。

加强核心技术装备引进推广。大力推广水肥一体节水减肥增效技术,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利用3到5年的时间研究制定适宜本地蔬菜生产的灌溉施肥制度。以水肥一体化技术为核心,集成推广应用设施结构优化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机械化轻简化栽培技术、设施土壤消毒活化技术等,实现蔬菜绿色生产水平和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逐步完善精品蔬菜质量控制体系,引导核心经营主体制订更加严格、更高水平的企业标准体系,保障精品蔬菜观感指标、营养指标、卫生指标和安全品质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支持经营主体多元化发展。在蔬菜规模化产区,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特色产业基地”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优先支持重点蔬菜专业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承接各类社会化服务项目,辐射带动菜农进入产业化经营体系。加强实用型人才培训,指导家庭农场和专业化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利用新媒体直接参与终端销售,并积极推动蔬菜生产与观光旅游、文化创意、康养休闲等行业深度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