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电子驾驶证如何申领?最新指南来了!还有这些热点……

2021-09-01 07:3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日星期三

农历七月廿五

【早安你好】

◆在生活中,我们应该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找到合适的目标,让它成为生活的向导而不是沉重的负担;找到适宜的前进节奏,充实地生活而不是疲惫地挣扎。早安!

【封面要闻】

◆电子驾驶证如何申领?最新指南来了!

9月1日起,石家庄等28个城市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机动车电子驾驶证如何申领?指南来了↓↓↓

电子驾驶证由正页和副页两部分组成。其中,正页主要包括驾驶证基本信息、电子证生成时间、用于验证信息的二维码和一维码等内容;副页主要包括驾驶人住址、发证机关、驾驶记录以及准驾车型代号规定等内容。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等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

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资源库验证比对,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电子驾驶证将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发放,推广应用城市的驾驶人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按照提示流程申领电子驾驶证。需要提示的是,申请人的驾驶证应当在有效期内,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将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

********

【高层动态】

◆8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河北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贯彻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开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意见》,听取了近期疫情防控督查检查问题整改落实以及全省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情况、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展和防疫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疫情播报】

◆30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截至30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55亿剂次。

◆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显示,截至31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6303376例,死亡病例4498451例。

◆文旅部印发指南,明确省(区、市)内无中高风险区后,可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省内要闻】

◆河北出台管理办法:创新创效不明显的创新工作室将被摘牌

日前,省总工会、省科技厅联合印发《河北省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管理工作办法》。办法规定,对每批次命名的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综合评定成绩前十的带头人,省总工会将即时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对“创新创效不明显,一年内未产生专利、论文等创新成果或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等情形,限期整改并经考核仍不达标的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将由省总工会予以摘牌。

◆河北开展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工作

自即日起至年底,河北省公安交管部门组织开展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工作,遏制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多发势头。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在8月25日至9月5日、9月18日至22日、9月30日至10月8日,开展三个波次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严防拼车包车肇事肇祸。

◆河北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河北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专项执法行动对象涉及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女职工较多的纺织业、服装制造业、化工、箱包、制鞋业、商业服务业、金融业以及高科技行业、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企业等。

◆春季学期河北3.16亿元资金资助义务教育经济困难学生

河北继续落实义务教育原建档立卡等四类特殊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寄宿生按每生每年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进行补助,非寄宿生按每生每年小学500元、初中625元安排补助,今年春季学期全省共安排专项资金3.16亿元,资助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4.5万人。

◆2021年河北省西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计划招生2075人

2021年河北省西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总计招收2075人(不含专业硕士)。河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综合管理系统将于9月3日开放报名。考生报名时可选择一个培训基地中3个专业报名,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考生报名时可选择一个培训基地报名,录取后不报到将按退培处理。

【民生速递】

>>8月31日,北京延庆至河北张家口崇礼高速(河北段)延伸工程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建成通车。该路段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进入张家口崇礼赛区的公路主通道,全长17公里。

>>陕京四线天然气管道张家口市支线项目近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供气可覆盖张家口所有冬奥会场馆,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绿色能源。同时,当地可实现天然气“县县通”。

>>9月1日起,邢台市将开展快递进村工作专项督导检查与末端投递服务专项整治活动,严查对快递不进村、虚假进村、不按址投递、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将快件投递到驿站、虚假签收、末端网点未备案等行为。

>>邯郸推出“公积金贷款网上办”平台,该平台将信息采集直接设置到开发商售楼部、二手房交易现场,申请人签订购房合同,缴纳首付款的同时,便可通过购房处服务端口或手机应用端进行身份认证,上传信息后发起贷款申请。

【独家推送】

◆图解|一图读懂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亮点内容

8月31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一起来了解本次数字经济盛会的亮点内容:http://hebei.hebnews.cn/2021-08/31/content_8605398.htm?spm=0.0.0.0.OFWfci

◆车客杂谈|聊聊2021成都车展有哪些重磅新车发布亮相

作为海内外车企新品的西部首发主阵地、国内车市的“晴雨表”,第二十四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于8月29日—9月7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本届展会以“潮动蓉城-乐驾不凡”为主题,吸引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及合资、自主等130余个国内外汽车品牌参展,展出车辆1500余辆,展会规模达20万平方米。其中有超过15家新能源车企参展,是历年来新能源汽车参展比例最高的一届。河北新闻网车客杂谈栏目跟大家聊聊2021成都国际车展有哪些新车将亮相或上市,详情请见: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1858

◆冀房有约|走进东原启城,感受一站式轻奢生活圈

7.5万平米度假式园林景观,1200米星光步道,9000平米童梦主题活动空间……如果居住在这样的社区,该是怎样的一种体验?由东原集团倾力打造的东原启城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体育大街与古城路交口附近。东原启城地理位置究竟怎样?物业优势凸显在哪细节?未来一站式轻奢生活圈究竟又是怎样的呢?9月1日下午3时,河北新闻网“冀房有约”第40期系列直播将走进东原启城,请跟随河北新闻网主播的脚步,一起揭秘滹沱河北岸的千亩大盘,带你共同感受一站式轻奢生活圈。观看直播请戳: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1860

【微图说】

又到一年退伍季,军营再响驼铃声。在首都北京,常年担负天安门广场地区守卫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一支队,为退役老兵举行了一场向国旗敬礼仪式。每年退伍之际,他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哨位告别。再见,老兵!

>>网友有话说:

@Aero-uniform:致敬人民子弟兵!一日是兵,终身是兵!

@LR-局外人:他们的青春都献给了国家!

@songz0518:感恩有你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

@糖芯_Sweet: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祝退伍老兵前程似锦!

【速读天下】

>>截至8月31日,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62金38银32铜,居金牌榜、奖牌榜第一。

>>最高检近日印发意见,提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决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住建部发出通知,要求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严控大规模增建和搬迁。

>>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日前在南海珠江口盆地启动,超146万吨二氧化碳将永久封存于800米深海。

>>外军声称要“让中国感到恐惧”,中国空军31日回应,中国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空军官兵将坚决捍卫国家空天安全。

【最语录】

◆“重赛让我更加拼尽全力。”——今年23岁的马佳来自石家庄市行唐县的一个小农村,患有先天性视力残疾。在东京残奥会中,首次参加残奥会的马佳已收获了两枚金牌,其中第一枚金牌,是在8月29日举行的东京残奥会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视觉障碍S11级)重赛中获得的。此前8月27日的该项目决赛中,马佳以29秒46刷新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但因故重赛。在8月29日进行的重赛中,马佳又以29秒20打破世界纪录,拿到该项目的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18℃~27℃

张家口:多云转雷阵雨 16℃~27℃

承德:多云 16℃~28℃

唐山:多云 18℃~29℃

秦皇岛:多云 18℃~28℃

保定:晴转多云 18℃~28℃

廊坊:多云 19℃~29℃

沧州:多云 17℃~28℃

衡水:多云 18℃~28℃

邢台:多云 17℃~26℃

邯郸:多云转晴 18℃~26℃

北京:晴 18℃~29℃

天津:多云转晴 20℃~28℃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