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聚焦专精特新 培育更多“单打冠军”

2021-09-01 14:3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市争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2家、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33家,21家专精特新企业在细分行业排名全省第一

景隆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创新研发了业内首款六臂全液压锚杆锚索钻车。通讯员刘亮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彪、刘亮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景隆重工自主研发的智能锚杆台车、智能掘锚一体机系列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有研光电突破直径400mm红外锗单晶生长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进口替代;有研国晶辉建成国内第一条化学气相沉积制备硫化锌、硒化锌生产线,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笔者在廊坊市工信局采访时了解到,廊坊市目前已涌现出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企业。

近年来,廊坊市利用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积极承接京津转移高端产业项目,结合本地产业实际引导域内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协同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全面提升本地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解决制造业细分领域内的“卡脖子”难题。截至目前,廊坊市争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2家、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33家。

走进大厂高新区内的廊坊景隆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车间内调试六臂宽体锚杆锚索钻车。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这种锚杆锚索钻车属于行业首创产品,实现了连采掘进时帮锚杆及顶锚索的全机械化作业,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成为智能矿山建设的重要产品之一。据悉,景隆重工的锚杆钻车在细分行业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60%,行业排名全国第一,去年荣获了“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称号。

志晟公司请天津大学专家组为廊坊市企业提供大数据质量提升指导。


以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为抓手,廊坊市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廊坊紧邻京津最丰富的科技资源宝库,要在平台建设、主体培育、政策完善上下功夫,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实现‘近水楼台先得月’。”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说,要大力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实施科技攻关,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形成自己的“独门绝技”。

他们制定出台《廊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办法》,在全市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累计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0家。同时,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出台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39+8”系列政策,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予以重点扶持。截至目前,已累计拨付扶持资金2100万元,19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户均研发强度达到了4.6%。

截至目前,廊坊市共争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数量位居全省第4位;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2家,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33家,数量均位居全省第5位;19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户均研发强度达到了4.6%,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整体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其中,京威汽车设备有限公司的燃油空气加热器/燃油液体加热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瑞立美联成为国内最大、世界前三的空压机供应商;安鼎新材料生产的水性柔版油墨、水性凹版油墨,国内市场占有率100%……初步统计,目前廊坊市共有东纶科技、河北视窗、久智光电子、同飞制冷等21家专精特新企业,在细分行业排名全省第一。

开展政银企保对接,服务实体经济,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廊坊市不断强化精准服务,全力培育更多拥有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企业。他们每年开展6期廊坊市企业家进高校素质提升活动,并通过“一对一”服务、现场诊断等方式,帮助企业在6S管理、品质管理、效率管理等方面提档升级。

他们还全力打造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多渠道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上市辅导、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知识产权应用、上云用云及工业设计等服务。志晟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采用线上服务系统和线下服务体系紧密结合、有效互动的方式,今年上半年为1366家企业提供综合服务4565次,服务规上企业312家,服务专精特新企业51家,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

廊坊市工信局局长董丽萍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坚持培优企业与培强产业相结合、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通过上下引导、创新驱动、典型带动,分层打造“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分类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递增、示范企业引领、小巨人企业推荐和重点培育”的梯度培育体系,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