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因臭氧污染损失的优良天同比减少26天

2021-09-01 14:5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朱淑贞、田硕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9月1日,从廊坊市大气办获悉,截至8月31日,廊坊市区空气质量今年持续向好,前8个月,优良天数为164天,同比增加了15天,优良天数比率达67.5%,空气质量达到了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困扰廊坊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臭氧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今年4至8月份,因臭氧污染损失优良天40天,同比减少26天,降幅达39.4%,实现近年最好战果,高标准超额完成年度时序进度目标,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2019年夏季,廊坊市因臭氧污染损失的优良天曾一度达到76天之多。2020年,廊坊市虽采取积极防控措施,但因臭氧污染损失的优良天数仍多达69天。虽然比2019年减少了7天,但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比在空气质量评价六项指标中依然最高,臭氧污染依然是廊坊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争取更多优良天数所面临的巨大掣肘。2021年以来,为持续攻克臭氧污染难题,廊坊市提前部署、缜密安排、精准施策、科学治污,借助今年夏季风多雨勤的有利气象条件,在4—8月,多措并举,开展积极有效的臭氧污染防控,持续深入开展精准治理,最终取得良好战果。

“今年夏季,我市本着‘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原则,着眼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以‘差异化’管控为切入点,积极探索臭氧污染治理新方法、摸索新路子,终于在关键指标上实现了新突破。”廊坊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组织驻市专家组制定了《廊坊市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指导手册》,把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总量控制作为主攻方向,先后4次组织臭氧污染防控专家研讨会和企业管理人员培训会,让企业吃透政策,掌握要则,主动依法开展治污。

进入4月份,廊坊市委、市政府多次调度部署,通过实施差异化错时生产、差异化减排限排、差异化深度治理、差异化执法监管和差异化资金奖补等新举措,引导全市精准开展臭氧污染防控工作。4月16日,廊坊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廊坊市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指导手册》,强化因时施策、因地施策、因行业施策,将4月至8月份为臭氧污染易发期、多发期和攻坚期3个不同阶段进行防控。同时,总结历年臭氧污染防控经验,制定实施了《廊坊市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八条强化措施》、《廊坊市5-8月常态化臭氧污染防控措施》和《廊坊市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攻坚方案》,于5—8月份在全市强力落实涉VOCs排放企业、市政工程等错时生产管控,对涉VOCs排放企业实施不同时间、不同绩效等级等差异化错时生产举措,从而有效降低了高温时段臭氧生成前体物的排放。

“我市在臭氧污染防控上坚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在5-9月高温时段,对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排放不达标、‘三率’不达标、存在无组织排放等问题的涉VOCs排放企业依法停产整改,同时把秋冬季对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的成果‘搬’到夏季,在夏季臭氧防控期间,绩效评级水平高的企业,同样能够享受‘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少打扰’的福利。”廊坊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2020年秋冬季,廊坊市有绩效评级A级企业28家、绩效评级B级企业142家、绩效引领性企业43家,这些企业在秋冬季治了污染病,在夏季高温时段同样享受到了可以正常生产的福利。“目前,2021年秋冬季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和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工作也正在推进,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宣传引导,通过送政策、送法律、送技术上门帮扶,帮助企业提高治污意识、强化治污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廊坊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