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谣言“惹得祸” 河北遵化二手房过户人数猛增居民连夜排长队

2021-09-01 17:5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近日,河北唐山遵化居民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遵化市不动产登记窗口自使用新系统以来,窗口缩减,居民连夜排队办理二手房过户,十分不便。对此,遵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回应,主要原因是坊间谣传9月房地产契税将上涨,导致办理二手房交易人数猛增,而窗口人员有限。针对这一情况,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向政府申请增派人员、增设窗口。

河北遵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门口排长队。  网民王女士供图

据遵化市某房产中介王女士介绍,近日,她带领客户办理二手房过户,为避免排队时间过长,她和客户特意早上7时许到达不动产登记中心。王女士称,当她们到达时,门口已排了大约三四十人,等到下午下班还是没轮到她们。“为了帮客户办过户手续,这个月我已经三次排一整天的队了。”王女士说,8月5日起,不动产登记中心二手房过户窗口开始启用新系统,办事窗口也缩减为一个,每天大约只能办理十几个过户手续,根本满足不了需求。“为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一些居民不得不携带被褥打地铺连夜在不动产中心门口排队。”王女士说,建议相关部门增设窗口,提高办事效率,缓解二手房过户排队难题。

对此,遵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齐主任介绍,遵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包括住建、税务、不动产登记等窗口。齐主任称,为进一步提升房产交易、税收征管及不动产登记等相关政务服务水平,持续简化业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8月5日,遵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实行“一窗受理、并行运行”系统,对过去分散在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税务局三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工作职能进行整合。“过去办理二手房过户,居民需要分别向住建、税务、不动产登记窗口提交过户材料,使用新系统之后,用户只需要在‘一窗受理、并行运行’窗口提交过户材料,系统会自动将过户材料推送到住建、税务窗口,提高了办事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了居民的等待时间。”齐主任说,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共有两个不动产登记窗口,因一些年代久远的房产证、土地证只能用原来的系统过户,因此保留了一个原系统窗口,目前只开放了一个“一窗受理、并行运行”窗口。

对于居民连夜排队过户、大厅人满为患一事。齐主任坦言,新系统使用前期,工作人员还不够熟悉,确实存在办理过户手续速度较慢等情况。此外,前期网络经常出现故障,8月中旬,大厅甚至停网近一天,导致用户业务积压。“最主要原因是,坊间传言说9月房地产契税上涨,很多人开始抢着办理过户手续,事实证明这只是谣言。虽然税务部门也曾多次辟谣,但成效甚微。”齐主任说,以往业务量较少,窗口设置勉强能够满足日常需求。但近期业务量猛增,窗口人员有限,已无力承担。针对这一特殊情况,不动产登记中心高度重视,已向政府申请增派人员、增设窗口。“我们已多次向政府打报告,现正在与劳动部门商讨、落实招聘工作。”齐主任说,另外,他们已多次跟税务部门核实,9月份契税上涨是谣言,再次提醒广大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必“扎堆”办理二手房过户。

责任编辑:吕若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