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造生态智慧服务区 延崇高速公路太子城和平驿站基本完工

2021-09-02 05:1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延崇高速太子城和平驿站基本完工

打造开放式生态智慧服务区


8月31日,延崇高速太子城和平驿站建设基本完工。延崇高速太子城和平驿站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延崇高速太子城互通出口处,是河北省首座高速公路线外开放式生态智慧服务区。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沿着延崇高速公路刚下太子城收费站,西侧一小片依山而建、随形就势的精巧建筑就映入眼帘:丰满立体的暖色调墙体,高低错落的深灰色屋顶,既有传统北方建筑的端庄大气,又颇具南方庭院的诗意温婉。

这是延崇高速太子城和平驿站(即太子城服务区)。在绿树青山的映衬下,整个建筑群以L型向东、向南延展,犹如一只振翅高飞的和平鸽——这也就是太子城和平驿站名称的由来。

该驿站既是延崇高速的重要节点,也是张家口赛区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于2020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占地约216亩,总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布设了综合服务楼、汽车旅馆、露营房、露营地、房车营地、观景台、停机坪、停车场等,是我省首个高速公路线外开放式生态智慧服务区。

“线森林森林森林森林森林森林森林森林森林森林森林外就是指设在收费站之外。”延崇筹建处沿线设施科科长张欣介绍说,这样的设计拓展了服务区的功能,不仅能提供加油、就餐、住宿等服务,冬奥会赛时还能提供交通应急保障。为此,该驿站还设置有应急指挥中心、奥运转场车辆专用停车区和临时救助场所,并与地方公安交警、医院及120急救中心合作,为应急救助提供便利。

8月31日,笔者来到太子城和平驿站时,该项目已经基本完工,尚余一些室外绿化工程,预计9月底前完成。

走进驿站的综合服务楼,一楼左手边是一个商品琳琅满目的超市——8月30日,省高速集团燕赵驿行有限公司已经进驻该驿站试营业。该公司工作人员李欣介绍,该楼二楼将设置成餐饮区,还有专门的走廊与楼后的汽车旅馆相连通,两栋汽车旅馆开放后可向游客提供63间住房。

汽车旅馆门前的休闲广场区域也颇具特色:采用自发光路面,配以冬奥元素和张家口本地历史文化符号构成的铺装图案。该工程建设方——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延崇高速河北段FJ9合同项目部项目经理王非洲介绍,在停车区、亲水平台区,他们采用彩色透水铺装路面,彩色大空隙水泥混凝土面层设计采用国际先进的技术,夏季路面可实现降温效果;在儿童活动区、休闲健身区,则采用特殊的3D彩绘路面铺装及彩色塑胶地坪,形成特色打卡点,吸引游客并保障儿童娱乐活动的安全。

沿着综合服务楼、汽车旅馆向西而行,可见三栋露营房。建筑采用被动房设计,最大特点就是绿色环保、节能低碳。“房间里没有空调,通过地面、墙体、门窗的保温隔热,新风系统以及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实现室内四季恒温、恒湿、恒氧、恒净和恒静。”王非洲介绍,他们还通过新风系统的高效热(冷)回收装置将室内废气中的热(冷)量回收利用,大大节省了能源。

事实上,从规划布局到施工建设,太子城和平驿站处处彰显绿色理念。项目整体规划布局合理地让建筑与场地形成北高南低、西高东低的空间形态,构建起“依山而建、逐水而居”的生态规划结构;施工过程中,尽量不伤害树木,不破坏原有山体。规划设计还根据场地条件拓展特色功能,在用地西南侧设置房车营地,其位置独立成区,环境安静,方便车辆出入。房车营地景观建造遵循自然生态原则、借势造景,合理划分私密空间和活动空间。

在建筑物节能方面,太子城和平驿站冬季采暖采用碳纤维智能化供暖系统,相比传统电锅炉供暖,电费成本可节省三分之一;在主要道路出入口等纵坡较大路段,采用碳纤维电热地面融雪化冰系统,可迅速融化路面积雪和结冰,确保冬季道路安全畅通的同时,也可以解决人工融雪除冰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

崇礼首座已建成的冬奥保障加氢站也位于太子城和平驿站,投入运营后将在测试活动及冬奥会赛时承担氢能保供任务,成为展示“绿色办奥”成效的窗口。

“智慧”元素也将是太子城和平驿站一大亮点。据介绍,驿站将通过智慧停车系统开展服务区广场车辆规范停靠管理;智慧公厕内设有厕位快速引导标识;不用进入服务区,在智慧亭即可享受免费无线网络、手机充电、信息查询等服务。(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通讯员张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