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情系冬奥|蔡晓宇:为培训城市志愿者助力

2021-09-02 05:2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职教中心教师蔡晓宇

为培训城市志愿者助力

“引导工作首先要询问游客需求,在回应诉求时要注意表述的准确性……”8月25日上午,在尚义县一家宾馆的会议室里,张家口市职教中心航空服务专业教师蔡晓宇,正对来自该县的五六十名迎冬奥城市志愿者进行冬奥礼仪培训。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主要从迎冬奥城市志愿者中择优选拔。“赛时,尚义县城市志愿者将为游客提供引导和信息咨询等服务,因此,我在培训授课时特意侧重这两项内容。”蔡晓宇告诉记者。

今年36岁的蔡晓宇,2009年到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工作,2010年成为该校航空服务专业教师,主要教授礼仪课等。自2014年以来,他就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热心参加冬奥相关礼仪培训工作。

今年7月,张家口市城市志愿服务讲师团成立,为全市城市志愿服务培训和宣传提供有力支撑,蔡晓宇也加入其中。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时,就有人邀请蔡晓宇给申冬奥志愿者进行礼仪培训,但他当时对冬奥及相关礼仪知之甚少,为此查阅并整理了大量资料。

第一次面向申冬奥志愿者进行礼仪培训,他结合冬奥不同志愿服务岗位礼仪和可能用到的涉外礼仪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邀请张家口市职教中心礼仪队同学现场示范,受到参加培训志愿者的好评,让他信心倍增。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后,作为张家口人,蔡晓宇深受鼓舞,更加主动地发挥自己的专长,助力冬奥、奉献冬奥。尤其是近几年,他积极参加奥运大讲堂、青春之声冬奥公益直播课等培训活动,为张家口市迎冬奥志愿服务工作骨干交流营授课,为一些窗口单位进行涉奥服务礼仪培训……截至目前,共授课六十多场次。

冬奥礼仪规范内容多、要求细,培训内容相对枯燥,如何增加志愿者的学习动力、提升培训效果呢?蔡晓宇一直在努力思考。

2017年,他给准备参加全省礼仪大赛的学生做辅导时,有一个场景是一名志愿者冒雨盖井盖,主题升华时志愿者动情地表示:“志愿服务活动就是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温暖、更有温度。”蔡晓宇茅塞顿开:是啊,做志愿者,不就是为了让张家口这座冬奥之城更加温暖、更加和谐吗?自此,他把这样的认识融入到每次的奥运志愿服务培训中,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这几年,蔡晓宇还先后参与了《张家口市志愿者通识读本》《张家口市城市志愿服务讲师团礼仪培训大纲》等冬奥相关礼仪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

张家口市城市志愿服务讲师团成员是众多城市志愿者的“老师”,却专业不同、年龄不同,将来面对的培训对象也不同,如何让培训大纲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呢?编写《张家口市城市志愿服务讲师团礼仪培训大纲》时,蔡晓宇访问调研了二三百人,对冬奥城市志愿者的服务内容、培训需求有了深入了解,“按需”确定了培训大纲编写框架及主要内容。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越来越近了,张家口市城市志愿服务讲师团礼仪培训工作即将全面展开。蔡晓宇表示,将不断完善培训大纲,更加主动地投身培训,为培育和建设讲文明、重礼仪、热情高、素质好的城市志愿者队伍尽一份力量。(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