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东京残奥会河北省首金获得者郭玲玲:“举重让我实现了更大人生价值”

2021-09-02 05:4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东京残奥会河北省首金获得者郭玲玲

“举重让我实现了更大人生价值”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昨天的生日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8月26日,河北省运动员郭玲玲在东京残奥会上夺得举重女子41公斤级冠军,这是河北省运动员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夺冠后,她欣喜地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上面这段话。

8月25日是郭玲玲的32岁生日,即将参赛的她许下心愿:在东京残奥会获得一枚金牌。8月26日,东京残奥会举重项目首个比赛日,第一次参加残奥会的她梦想成真。

这场比赛堪称郭玲玲的个人表演。作为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她第一次试举,就成功举起105公斤,打破此前104公斤的残奥会纪录,而其余选手的最好成绩均未超过100公斤。第三次试举,她又以108公斤的成绩打破了自己在今年残疾人举重世界杯上创造的107公斤的世界纪录。之后,她继续挑战自我,申请不计成绩、只算纪录的第四次试举,成功举起109公斤,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令人称奇的是,她还保持着女子45公斤级的世界纪录,是目前残疾人举重女子选手中保持两个级别世界纪录的唯一一人。

来自邯郸磁县农村的郭玲玲,因患小儿麻痹落下残疾,只能依靠轮椅和双拐支撑身体。21岁时,她被河北省残疾人举重队教练孙晓刚发现,开始练习举重。

“我看到郭玲玲的第一眼,就觉得这姑娘身板儿不错,是块练举重的料。托举时,她的力量也超过常人。”孙晓刚坦言,尽管如此,对身材娇小的郭玲玲能否承受得住训练的艰苦,当时他还是心存疑虑。

不过,郭玲玲的训练表现迅速让他定下心来。别人日常训练最多做五组、六组,郭玲玲总是做十组、十一组。别人一组做五六个,郭玲玲一组能做七八个。本来教练安排的训练量就大,郭玲玲却还自己主动加压,每次都超额完成训练任务,从不叫苦喊累。

2011年,在练习举重仅10个月后,郭玲玲首次参赛,就在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举重女子40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了铜牌。

随后,郭玲玲暂别举重台,怀孕、生子。2013年,刚生完孩子四个月的她重返训练场。不过,当时她的体重达到57.5公斤。为了继续自己的梦想,郭玲玲少吃多练,硬是凭着一股韧劲儿,在3个月的时间里减重16.5公斤。

随着训练水平的日益提高,郭玲玲开始参加国内国际大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2017年残疾人举重世界杯获女子45公斤级金牌;2017年又在墨西哥举行的残疾人举重世锦赛上首次打破45公斤级世界纪录;2018年雅加达亚残运会,以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赢得45公斤级冠军;2021年,又在迪拜残疾人举重世界杯上创造了41公斤级新的世界纪录……

在孙晓刚看来,东京残奥会夺冠,并不是郭玲玲运动生涯的终点。他说:“郭玲玲还处于黄金期,本届残奥会比赛也不过只发挥了九成水平,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郭玲玲同样目标坚定:“举重让我实现了更大人生价值。我希望能够获得更多残奥会金牌,并继续刷新世界纪录。”

接下来,她要备战11月份在格鲁吉亚举行的残疾人举重世锦赛。不过,在此之前,她想先回家看看家人、孩子。为备战东京残奥会,从去年6月到现在,她已经一年多没见过女儿了,最想回家好好抱抱、亲亲她。

近期,她还有一个计划,就是入读北京体育大学的残奥冠军班。“因为没有上过大学,想圆一下自己的大学梦,多学点东西充实自己。”(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