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造一流新型智慧城市 2025年石市数字经济比重超50%

2021-09-02 06:4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造全国一流新型智慧城市

2025年石市数字经济比重超50%

河北新闻网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宗苗淼 李春炜)“根据车流量,红绿灯设置自动调整;城市的每一个井盖、每一节管道,都可监控;围绕社保、就业、医疗、教育、养老、托幼等民生领域,开展智能化应用建设,实施智慧惠民工程……”

8月3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石家庄已初步建成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审监互动信息平台和市场监管风险预警平台,城市治理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十四五”期间,着力将石家庄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重点构建“一个体系”,实施“七项工程”。

据了解,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目前,全市累计建设5G基站6950个,主城区、正定县城区以及其它县区核心区实现了5G室外连续覆盖,智慧城市云中心针对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已部署机柜323个、服务器356台,运算处理能力近1万核,存储近30P,搭建了以云中心为核心连接40余个市级部门的光传输网,已归集27个部门66亿条政务数据……

“建设智慧城市,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选择。通过建设智慧城市,可以优化配置和整合利用各类资源,改善整个社会的经济、产业、生态结构,全面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质量和水平。”发布会上,相关人士透露,“十四五”期间,石家庄将积极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加快实施新基建工程,构筑与数字时代相匹配的“数网”,构建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契合城市发展需求的智慧应用系统,全面启动“掌上石家庄”超级应用,赋能城市建设和经济增长,提升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竞争力和居民幸福感。

具体来说,“一个体系”即构建一个体系:即构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构建以“城市大脑”为中心的智能化管理体系,建立常态化运行综合监控分析系统与综合管理指挥系统,推动智慧感知、数据处理、城市应用、智能调度、智慧监控,促进城市生命体、智能体发育,实现“万物生数、数生万物”相互映射的效果,从而赋能城市的自动化、智能化感知和决策,打造全场景智慧城市、数字城市,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实施七项工程:一是实施智慧城管工程。二是实施智慧交通工程。三是实施智慧治安工程。四是实施智慧应急工程。五是实施智慧环保工程。六是实施智慧国土工程。七是实施智慧惠民工程。

按照计划,到2025年,石家庄将基本建成“惠民服务一站式”“城市治理一张网”的智慧管理服务新体系,形成“基础设施扎实完善、信息资源有效共享、政府决策科学精准、城市管理精细智能、惠民服务主动便捷、市场环境公平开放、产业经济高效低碳”的智慧发展新格局,数字经济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达到50%以上。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