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轻信熟人被骗几十万元 “能人”老同学露出真面目

2021-09-02 10:34:54 来源: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轻信老同学能帮女儿安排工作,被骗几十万元,三年后报案——

“能人”老同学露出真面目

在邯郸市峰峰矿区检察院每年审查、批捕、起诉的刑事案件中,诈骗成为一种高发案件,也呈现出了不同特点。这些骗局花样繁多,手段层出不穷,涉案金额也越来越大,由原来的几万元上升到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作为办案检察官,在审查这些案件的过程中,我还发现,几乎每一件诈骗案,骗子们都会精心“包装”一番,要么夸夸其谈,自吹自擂;要么炫耀派头,挥金如土;要么装神弄鬼,招摇过市……俨然一副“能人”的姿态。

2015年夏天,蔺民(化名)到一家超市买东西,没想到超市的老板竟是他多年未见的初中同学齐超(化名),意外之余少不了多聊几句。当聊到子女工作问题时,齐超不由得叹了一口气道:“哎,我就一个女儿,一直没工作,真是愁坏了我们两口子。”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蔺民开始动起了歪心思,但当时他只是说了几句宽慰的话后便离开了。之后的一段时间,蔺民有事没事就到齐超的超市找其闲聊。

同年8月11日,蔺民再次来到齐超的超市。“我差点儿调到北京工作。”蔺民看似无意的一句话却引起了齐超的好奇,他追问道:“咋回事?”蔺民煞有介事地说:“我的干儿子在北京中纪委调查组工作,还是队长,我干儿子给我办的工作。”他还假装随意问了一句:“你女儿找到工作了没有?”这件事可是齐超心头的一块心病,蔺民的话让他心里顿时燃起了希望的火苗。他说:“没有呢,工作不好找啊!你看,你的干儿子这么有本事,能不能让他帮我女儿安排个工作?”蔺民没有马上答应,假装随意地说了句:“安排工作的事,我得问问我的干儿子。”

同年8月14日,蔺民安排其干儿子王瑞(化名)和齐超在一家宾馆见面。王瑞说:“安排工作应该没问题,只是……”话还没说完,齐超马上领会了意思,试探性地问:“多少?”王瑞信誓旦旦地说:“最多8万元,就冲你和老爷子(蔺民)的关系,这钱我一分也不要。”给女儿找工作心切,齐超当场就将带来的4万元交给了王瑞,并表示:“不够的话随后再给。”

同年 9月,蔺民、王瑞找到齐超,声称找工作涨价,达到120万元了,并说:“你可以先欠一部分钱,等你女儿一上班,单位会给她100万元安家费,到时候可以从安家费中扣除。”本来以为120万元太多了,办不起工作了,但一听100万元的安家费,齐超的心里竟有些激动,心想:“等女儿有了正式工作,又有单位的福利,很快找工作的钱就能赚回来。”于是,他马上又凑了5万元交给了王瑞。之后,蔺民、王瑞陆陆续续以安排工作的名义向齐超要钱,共计53万元。

可是,齐超一催再催、一等再等,时间到了2018年1月,齐超给王瑞打电话却再也打不通了。心里有了不好的预感,齐超立刻拨通了蔺民的电话,告诉蔺民怀疑被骗了,希望把钱要回来。蔺民信誓旦旦地说:“放心,没问题,王瑞正在北京忙案子,过几天就会到邯郸。”虽然齐超心里还是犯嘀咕,但也没有办法,只有等。

然而,一等就是三个月,齐超再也坐不住了。而蔺民还是找各种理由说王瑞来不了邯郸,而且每次都是王瑞和蔺民联系,齐超再也没有见过或者和王瑞通过电话,齐超开始怀疑蔺民和王瑞是一伙的。

2018年4月,齐超报案。

随着“能人”王瑞、蔺民相继被峰峰检察院批捕,两人也露出了自己的“庐山真面目”。

王瑞,45岁,无业,文盲,因家境贫困,11岁离开家,相继流浪河南安阳、邯郸市峰峰矿区。蔺民,60岁,系某厂保安,高中文化,在工作期间认识了王瑞,见王瑞缺衣少吃,有时给予接济,王瑞便认蔺民为干爹。据王瑞交代,这一出骗局就是在蔺民的导演下上演的。

日前,邯郸市峰峰矿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王瑞、蔺民二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杨珊珊)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