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太行山区发现溶蚀地貌景观

2021-09-02 14:49:45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近日从河北省武安市获悉,当地徘徊镇工作人员在前李甲村清理河道时,发现河床深处有一处长6公里多的特殊地貌景观。专家现场考证后,判断该地貌为岩溶溶蚀地貌。

河北农业大学国土资源学院教授赵文廷说,放眼望去,这块区域河床上尽是白色光滑的奇石,形态万千,有锅穴、壶穴、溶槽等多种地貌类型,是太行山区较为罕见的、特色突出的特大型岩溶溶蚀大峡谷。

位于武安市徘徊镇前李甲村的岩溶溶蚀地貌,这是水流与石灰岩溶蚀作用形成的地貌类型。(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为发展旅游业,当地2021年初开始对峡谷内环境进行清理,安装了扶梯、护栏等基础设施。前李甲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强说,这个奇特地貌的发现为乡村旅游提供了更多景点支撑,接下来他们将在合理保护自然资源基础上,科学开发利用,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更好发展乡村经济。

岩溶溶蚀地貌中的溶洞,因为岩溶溶蚀作用,使得山洞内壁形成特色鲜明的溶蚀沟槽。(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赵鸿宇)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