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市区“办证难”项目完成率达九成

2021-09-02 20:3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河北新闻网9月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沧州市对历史遗留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建立了问题台账,并组织专人跟办、分类施策、挂账销号,推动问题妥善解决。截至目前,沧州市新华区、运河区共涉及“办证难”项目32个,已完成首次登记39371户,办理个人转移登记35556户,完成率为90%。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沧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乎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立足开展精准服务,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沧州市大力提高企业首次登记办理速度,提前开展政策咨询、权籍调查等基础工作,设置专人指导企业进行申报材料组卷,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为金域华城9栋楼涉及1476户当日办结首次登记。

为解决群众没时间办理分户登记问题,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设立集中服务点,帮助业主办理分户登记,提供相关咨询服务。此外,为破解群众办证缺件难题,对开发建设单位欠缴土地出让金价款和相关税费的,采取不动产权证书办理与税费同步追缴的方式,优先为购房者办理登记。对历史久远、开发企业或有关单位已灭失的,首次登记与转移登记一并办理。对存在个性问题的项目,直接与相关部门对接,“一对一”协调解决。华元一世界项目涉及一部分已故业主,无法直接办理网签备案,经协商相关部门,减少中间环节直接缴纳契税办理登记手续,目前已为50户此类情况的群众解决了问题。

开展高效服务,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为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领域服务水平,便利企业群众办事,沧州市全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推进数据实时共享,解决了办事群众重复提交申报材料问题。同时,压缩办理时间,将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即时办结,减少了老百姓办理的时间成本。此外,采用全程网办模式,通过省一体化政务平台和冀时办APP“不动产登记专区”,实现了信息查询、抵押登记和预告登记“跨省通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难问题。另外,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开通了不动产登记证书邮寄到家、支付宝微信扫码缴费、自助机信息查询等多种便民服务,方便了企业群众不见面办理。

开展暖心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实行双休日“不打烊”服务和工作日延时服务,全力保障群众随来随办、随办随结。上半年,工作人员延时加班基本形成了常态化,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48264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5200余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2000余本。同时,针对老弱病残等无法到现场办理登记业务的特殊人群,提供“电话预约+免费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开展上门服务40多次。此外,设立企业服务专窗,企业间买卖房屋办理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今年以来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1427件,其中抵押登记434宗,帮助企业融资159亿,解决了企业的发展资金难题。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