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30个废旧塑料袋换鸡蛋 河北衡水冀州区“垃圾换物”换来整洁乡村

2021-09-03 11:3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李亚喃)“王泽英,210个塑料袋,换鸡蛋7个。王建国,660个塑料袋,换鸡蛋22个……”8月20日上午,衡水市冀州区门家庄乡魏家庄村村委会门前,在清点完村民送来的废旧塑料袋后,村会计董春太开始分发鸡蛋,大院里顿时热闹起来。

“垃圾换鸡蛋,既能提高环保意识,又能带来实惠。这好事儿以后还有吗?”村民王建国领完鸡蛋不忘问。“只要你送来废旧塑料袋就能领,保证不让你吃亏。”董春太拿着账本仔细登记,让村民确认数目后在自己的名字处打上钩。

乡村美丽,需在日常保持和维护。今年以来,冀州区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全区农村环境焕然一新,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然而在农村垃圾处理方式简单粗放现象仍然存在。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农村生活垃圾中像废旧纸盒、易拉罐、啤酒瓶等,村民们并不乱扔,因为可以当废品卖。而废旧塑料袋和废旧电池由于不能卖钱,村民们随手就扔了。这其中废旧塑料袋最多,成为治理农村环境的一个难题。”门庄乡人大主席王铁说,他们结合本地实际、创新举措,开展“垃圾换物”环保新模式,用废弃塑料袋、废旧电池换换鸡蛋的方法,让群众变被动为主动,引导村民提高生态环保意识,从根本上改善村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

自4月份实行“垃圾换物”活动以来,已经覆盖门庄乡所有乡村。村里的街头巷尾干净整洁,再也不见废旧塑料袋的踪影,自家的院子也打扫得干干净净。“最突出的变化不只是环境改善,村民们环保意识也增强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华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