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霸州市东段乡:“人防+技防” 筑牢治安防控网

2021-09-03 14:4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东段乡治安消防巡逻队在村内巡逻。通讯员韩丽娟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丽娟 )9月2日,天色一黑,霸州市东段乡治安消防巡逻大队和下辖村街治安消防巡逻队就出动了。不管是治安、消防隐患,还是村街内的矛盾纠纷,他们都会出面处理、协调。“自从有了巡逻队,村里治安环境更好了,我们老百姓可安心了。”东段乡西柳村村民杨振国说。

据了解,东段乡共有20个村街,本地人口2.2万人,外来人口超过3万人,各类工商企业超过2600家,经济活跃,也给社会治安管理带来了难度和压力。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东段乡建立了“党委组织、政法推动、村街联动”“人防+技防”的社会治安大防控网络体系。

2020年,东段乡投入30万元建立健全了东段数字平台天网工程,在各个村街主干路口、重点部位实现数字摄像头全覆盖,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加强动态监管,形成了天上地下、“人防+技防”的立体化社会治安管控网络。

今年6月,按照“五个一”机制,即每个村街成立一支治安巡逻队、购置专用巡逻车、建立一套治安机制、成立一支调解队伍、聘请一名法律顾问,全乡20个村街建立了由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及志愿者等134人组成的治安消防巡逻队伍,实现了治安巡逻工作常态化。

治安消防巡逻队一方面维护好本村街社会治安稳定,另一方面维护好企业的消防安全,通过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运行机制,成为守护村街安定和谐的守卫者及政法部门推进区域安全、安定治理的重要力量补充。

东段乡党委副书记程振雷介绍,治安消防巡逻大队由乡政府及霸州市公安局东段派出所联合成立,并联合行动。东段乡治安消防巡逻大队配置12人,各村街配置5到8人,队员们统一着装,每晚8点开始巡逻到第二天凌晨2点前后。强降雨期间,治安消防巡逻队队员们冒雨在村街巡逻,并随时清理下水管道,保证雨水及时排出。“人防+技防”构建了一张强大的社会治安网络,在东段乡形成了齐抓共管、警民联动的防控格局。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