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251.97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2021-09-03 15:3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251.97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完成全程接种236.16万人,全程完成率达85.54%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张辉)9月2日上午,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两个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介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据了解,市卫健委聚焦主责主业和群众“急难愁盼”,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秦皇岛市卫健委始终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疫情防控成果得到巩固。将疫苗接种作为当前做好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积极建立全市免疫屏障。接种初期全市建立门诊接种点150个,接种台427个,流动接种队12个,日接种能力达到20万剂次。目前,保留接种点89个,接种台238个。截至8月31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251.97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36.16万人,全程完成率达85.54%。

切实加强发热门诊建设,改建规范化发热门诊19个,设置诊室39间,隔离留观室250间。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设置预检分诊点122个,发热筛查诊室88个,发挥“哨点”作用。建设核酸检测机构38家,5台移动核酸检测车,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单日最大检测107万人份。同时,与周边地区建立了协作机制,具备了2天内完成全市居民核酸检测的能力。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就医问题,秦皇岛市卫健委从基层、基础着手,不断满足城乡居民基本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包括市疾控中心、市第三医院迁建,市第一医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创伤医学中心,市第二医院病房楼、市中医院医学综合楼、县区康复医疗中心等19个项目,总投资69亿元。目前市第三医院迁建、市中医院医学综合楼已开工,其他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截至8月13日,秦市已完成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总任务的97.8%, 9月底之前可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医联体内部运行机制,强化绩效考核,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今年以来,医联体已为群众提供一体化、同质化健康服务126156人次。

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和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做好0-3岁婴幼儿和老龄健康服务工作事关家庭和睦和社会稳定、群众期盼、社会关注。市卫健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老龄和婴幼儿健康服务。据医疗机构注册联网系统统计,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老年病科设置率达到84%。医疗机构全部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全市医养结合机构达到9家,2家机构获批省医养结合优质服务单位。同时,积极探索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大力支持以家庭为主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全面落实产假、陪产假等政策,推进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和母婴设施建设,全市母婴室配置率达到95%以上。按照政府扶持、社会力量举办的原则,成功申报2个国家普惠婴幼儿照护项目,获批托位160个,争取补助资金160万元。全市93所民办幼儿园开设了托班,提供托位数2011张,入托婴幼儿1050人。同时,确定了2家省级、5家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