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早知道㊱|如何保障人脸信息安全?来了解最前沿人脸识别技术

2021-09-04 21:1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春炜、吕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信息采集方法的不断更新,人脸信息运用的领域越来越广泛,那人脸识别技术的安全性该如何保障呢?记者从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执委会获悉,多项人脸识别安全技术将在数博会期间集中发布。

高安全性的人脸识别技术实现真正万无一失的“刷脸”

“高安全性人脸识别算法与平台”是研发抵抗各类假脸攻击的活体检测技术及其相应的软硬件产品,实现安全级别达到99.99%的高可靠人脸识别软件 SDK 和系统解决方案,并搭建对外提供高安全性、大规模人脸识别认证服务的云平台。

具体产品形态包括:软件开发包(SDK)形态的假脸攻击检测软件系统;安全级别达到99.99%的高可靠人脸识别软件系统和硬件产品;可对外提供高安全级别人脸识别认证服务的云平台。

该产品和系统将应用于金融领域刷脸支付、运营商的刷脸实名制验证、车站码头机场等部门的刷脸实名制、各类安保部门的刷脸门禁中,这些技术的应用,将大大提高刷脸支付和刷脸门禁等人脸识别系统的安全性,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科奥森人脸识别系统识别准确率达到 99.999%

中科奥森人脸识别系统是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并投入使用,目前国内唯一通过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身份认证产品与技术测评中心认定,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人脸识别系统。

中科奥森人脸识别系统利用人脸面部特征进行身份识别。首先注册时,采集人脸特征,计算出人脸特征模板并存入数据库中;终端采集设备输入的人脸特征与库存模板人脸特征进行比对,从而达到身份识别目的。

该系统利用人脸面部特征进行身份识别。其核心算法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识别准确率达到 99.999%;该系统的最大特点是解决了目前世界各国人脸识别系统对环境光线敏感和照片视频伪造两大技术瓶颈问题,这一革命性的进步,使人脸识别技术真正用于身份验证,在生产和生活的各领域内广泛应用成为现实。

基于三维信息的人脸识别技术实现高可靠的个人身份认证

该“人脸识别技术”通过分析人脸图像来实现高可靠的个人身份认证,分别研究了基于静态图像的人脸检测与识别技术,基于 Video 的活体人脸检测、人脸跟踪与识别技术,三维人脸的几何建模和基于三维信息的人脸识别技术。这些技术使得该人脸识别技术具有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的准确度和广泛的实用性。

人脸识别包括两个技术环节:人脸检测和人脸识别。人脸检测的目的是确定静态图像中人脸的位置、大小和数量。人脸检测有许多难点,如在图像中人脸数目和尺寸的不确定性、面部姿态和表情的多样性、光照条件的多变性、成像背景的复杂性等。人脸识别是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特征提取、模式匹配与识别。人脸识别的难点在于光照对人脸图像的影响、人脸模式的多样性。

在研究了人脸识别算法的基础上,开发了基于无线网络和 Internet 技术的手机人脸识别系统利用彩屏手机拍摄人脸图像,包括人脸检测、光照等预处理、人脸识别等模块,对分辨率较低的手机图像有较高的识别率,识别结果通过短消息发送回彩屏手机。

该技术充分利用了无线通讯和 Internet 的优势,在任何场合可以实时抓拍人脸,实时获得人脸识别结果,具有比一般的人脸识别系统更为广泛的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