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早知道㊳|前沿技术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本届博览会这些内容不容错过

2021-09-04 21:1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春炜、吕宁)在数字化浪潮下,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主旋律,而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则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记者从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执委会获悉,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多项技术与产品将在会上发布,这些技术与产品都有哪些亮点,对智慧城市的建设将有哪些促进作用,一起了解一下。

智慧城市业务解决城市发展之痛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智慧城市业务以智慧管网、智慧管廊、智慧旅游为核心业务,同时覆盖平安城市、智慧社区、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政务等业务,具有成熟、先进的解决方案与实施能力,能够为智慧城市项目提供更为全面的支持与服务,构成城市的各要素具备智能化、自动化、网络化等特征,建立地上、地下的城市空间综合运营管理中心,以达到对整个城市资源的地上、地下立体式全方位掌控和智能化协调配置。

智慧城市业务专注于借助智慧的手段,打造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解决城市发展之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帮助政府更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使城市运营达到全面感知、科学预防、高效处置、智慧决策、市民互动、活动保障,打造出最先进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理论和产品体系、最创新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支撑平台、最科学的预警、体征指标体系与数据分析决策模型。

智慧城市业务对现代城市化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新兴城镇化的主要推动力和发展标准,未来具有不可限量的市场潜力,并可衍生大量新兴服务业市场。

智慧城市信息资源服务平台提供数据和服务支撑

智慧城市信息资源服务平台是承载大数据的天然平台,汇聚政府业务数据(包括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空间数据、网络爬虫、终端等其他手段数据的多样化数据,以统一时空基准为信息承载框架、以信息可视化技术为信息计算、分析和展示手段,实现数据的规范化处理、共享交换、综合组织管理、分析和挖掘,并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智慧城市信息资源服务平台在统一的时空地理框架下,对业务数据、空间数据、网络爬虫等多源异构信息资源进行集中管理、整合,实现多库融合、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并以空间信息承载服务系统为应用框架,构建互联互通、协同联动的环境,在”一张图”下开展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环保等应用,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平台为实现政府各级不同部门资源整合,很好地解决了当前智慧城市建设中普遍存在的”条块分割””信息孤岛”等瓶颈问题,实现”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分别解决””一次投资、重复使用、多方收益”的集约化建设模式。

智慧城市信息资源服务平台的核心作用是为政府部门的各类业务应用提供数据和服务支撑。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