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被评定为中国农业大学校级研究生实践基地

2021-09-05 10:1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媛媛、祁鹏飞)近日,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县实验站被评定为“中国农业大学校级研究生实践基地”。本次共有16个实践基地申报,专家在听取答辩人汇报、观看实践基地相关视频、参阅申报材料基础上后,重点从基地建设基本情况、条件保障、实践训练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共评选出10个校级研究生实践基地。

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于2020年10月启用,位于鸡泽县店上乡黄沟村,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西邻京广铁路客运专线,东靠大广高速,G515国道纵贯南北,交通便利。光温资源丰富,雨热盛期同步,非常适合小麦、玉米、棉花、大豆、甘薯、辣椒、大葱等多种农作物生长,其研究成果可辐射我国北方粮棉油主产四省区晋冀鲁豫的大部地区,是重要农作物及蔬菜品种选育、中试和推广基地典型及代表性农业生态区。总占地面积1100余亩,内部建有办公室、实验室、餐厅、住宿、仓储、晾晒场等配套设施,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教学综合实验楼内建有生理、生化及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可满足遗传育种、种子科学和耕作栽培等基本实验需求。

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主要以种业发展为核心,瞄准主要农作物及蔬菜新品种育、繁、推的前沿方向和国家战略需求,针对种业繁育,种业科技发展和推广相对滞后等重要问题开展探索性研究。同时,以该实验站建设为依托,探索校地企有机结合新模式,构建高效产学研协作平台,加快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形成高校牵头的协同创新机制和模式。

“新品种培育是种业创新的核心内容,也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以种业发展为特色,瞄准主要农作物及蔬菜新品种育、繁、推的前沿方向和国家战略需求,有效发挥和整合我校智力资源,在代表性农业生态区建立校地结合、服务三农的实验基地,为我国高质量学术和专业性研究生培养提供了重要保障。”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站长倪中福教授说。

目前中国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带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计150余名在鸡泽实验站开展了不同作物的基础研究、良种选育、繁殖、推广示范等科研工作。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