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新机遇 河北智慧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2021-09-05 19:2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京津冀(河北)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5-2020》发布——

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新机遇 河北智慧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河北新闻网讯(宗苗淼、吕宁)智慧,让城市更“聪明”,让生活更美好。9月5日下午,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智慧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召开,会上发布了《京津冀(河北)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5-2020》(以下简称《报告》)。最新数据显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智慧城市的协同发展带来新机遇,河北省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平均得分由2016年的39.55上提升至50.28,整体呈上升趋势,表明河北省智慧城市建设在基础设施、数字政府、智慧治理、智慧民生、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的提升。

河北智慧城市发展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就近年来的整体数据来看,京津冀智慧城市发展各项数据基本呈递增趋势。其中,北京、天津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均高于全国智慧城市平均发展水平,但与全国最高水平有一定的差距;河北省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落后于北京、天津,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报告》中,2016年的年度分析显示,在智慧民生、智慧人群方面北京优势明显,在全国也处于领先水平,河北在保障体系方面与北京、天津差距较小。

2017年的数据显示,在数据治理、创新环境方面,河北与北京、天津差距明显,但在智慧互联方面优于天津,仅次于北京;北京在智慧民生方面优势依旧明显,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在智慧经济方面,北京、天津两地基本持平,但河北得分较低,有较大提升空间。

河北在2018年与京津指标差距逐渐缩小

《报告》显示,2018年,河北与北京、天津在各项指标上差距逐渐缩小,但还有一定的差距。此时,河北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已在不断提升。这一年,在政策引导、顶层推动下,智慧发展新环境形成。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国家战略重要部署,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更加弹性、渐进和多元。

2018年,评估以智慧基础为依托、智慧治理为关键、智慧民生为核心、数字经济为驱动、创新环境为保障,突出系统性思维。评估显示数据赋能、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机器人、3D打印、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及其创新应用日新月异,不仅催生了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而且正在向传统产业渗透,新兴的人工智能产业、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工业智能制造等都在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

6个一级指标均有不同提升 河北智慧城市建设整体呈上升趋势

在全球科技创新加速的大环境下,政府改革、城市转型、产业发展的数字化步伐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智慧城市的协同发展带来新机遇。

以2020年指标体系为例,指标框架已充分考虑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数字产业发展、智慧民生建设、智慧治理水平、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因素,具体设置数字基础、智慧治理、智慧民生、数字经济、数字市民、智慧环境6个一级指标进行分析。

图为京津冀智慧城市发展数据分析——年度分析(2020年)

《报告》中,2020年年度分析显示,在智慧治理、智慧环境方面,北京优势明显,处于领先水平;河北在数字经济方面虽然较前一年有所提升,但与北京、天津的差还距较大,在数字基础、智慧环境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同时,来自国脉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近五年发布的《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河北省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平均得分由2016年的39.55上提升至50.28,整体呈上升趋势,表明河北省智慧城市建设在基础设施、数字政府、智慧治理、智慧民生、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的提升。

《报告》分析显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京津冀智慧城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供需不平衡、应急指挥协同调度不畅、信息基础设施保障不足、数据流通壁垒较大等突出问题和短板,对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提出新要求。《报告》指出:“评估结果发现京津冀智慧城市建设整体向好,统筹推进力度还需加强,数字底座基础不断夯实,同时数据运行能力不足,信息素养不断提升,但数字鸿沟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