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发布512项创新成果

2021-09-05 21:5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成果发布暨对接活动现场。赵荣昊摄

河北新闻网9月5日讯(赵荣昊)今天下午,2021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成果发布暨对接活动,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次活动以“科创先行 数智未来”为主题,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润石产业创新(河北)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

现场发布了数字产品制造业成果219项、数字技术应用业成果200项、数字要素驱动业成果35项、数字化效率提升业成果58项,共计512项数字经济领域技术与产品创新成果。

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成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依托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瞄准具有颠覆性、探索性的关键技术领域,精准对接产业发展技术和经济需求,多项成果不仅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更是实现了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填补了国内技术和产业的空白。

成果应用范围广

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具有较强的技术性和较高的实用性。在工业应用方面,涵盖智能设备配套产品、支撑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在农业应用方面,拥有“智慧农业”测控系统和加工检测等技术服务。在服务业应用方面,囊括为政府部门、企业以及家庭场景服务和数字化防护、医疗、交通等平台。

产品技术成熟度高

这些征集的成果中,约有24%的产品已实现小批量生产,30%的产品成熟,已达到产业化推广和应用阶段;约有33%的产品已形成样机,并通过了实验室条件下典型模拟环境演示验证,具备可行性和实用性。处于研发阶段的产品也有不少获得了专利认证。

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举行签约仪式。赵荣昊摄

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代表对创新技术和产品进行了介绍和展示。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前沿研究院就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技术和预警网络平台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成果发布会结束后,还组织了自由对接活动。

位于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科技成果展。赵荣昊摄

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成果:

数字产品制造业成果219项。包括计算机制造24项、通讯及雷达设备制造40项、数字媒体设备制造3项、智能设备制造54项、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56项、其他数字产品制造业42项。其中,通用智能工业控制平台集传感器、CAN通信、控制于一体,同时具有人机交互的功能,可应用在多种工业控制场景中;毫米波生命体征探测仪能安全、准确、快速自动识别人体呼吸、心跳、体温等参数,有效识别人体健康状况,填补了国内空白;太阳能Wi-Fi无人机在国内首次将太阳能无人机与移动通信网络应用结合,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

数字技术应用业成果200项。包括软件开发131项,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3项,互联网相关服务20项,信息技术服务46项。其中,风电场风力发电容量预测可对风力发电容量进行短期和长期的准确预测;恒定帧速率实时绘制在满足视觉效果的前提下,实现固定帧速率的实时绘制;远心三维显微成像系统实现了微小物体的高精度三维成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智能六子棋博弈系统是国内六子棋计算机博弈系统研究的领先者,可作为六子棋竞赛队平时训练使用。

数字要素驱动业成果35项。包括互联网平台24项、其他数字要素驱动业11项。其中,大数据服务平台是新能源客车监控行业国内唯一可以达到逐秒效果的产品;云边协同机器学习平台构建“学习训练-应用部署-测试评估” 一体化的机器学习平台,构建数据样本库、算法库、加速模型库及方法;基于数字孪生的透明工厂是集“虚实融合”“双向映射”为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数字化效率提升业成果58项。包括智慧农业4项、智能制造17项、智能交通6项、智慧物流2项、数字社会15项、数字政府1项、其他数字化效率提升业13项。其中,胚芽米全自动加工及智能控制技术实现加工工艺、检测方法、控制技术的突破;温室环境智能控制与智能管理系统为温室环境控制提供最佳环境条件,并能对温室环境和作物生长过程进行仿真和预测;交通数字孪生系统构建“AI+数字孪生公路”,为智慧公路建设构建了一条全新的建设思路;基于智能计算成像的三维定量相位显微镜是全球首台非干涉、多模态定量相位显微镜;“碳达峰、碳中和”一体化解决方案基于新一代区块链技术,以数字化凭证+凭证链为核心支撑,构建生态级数字化碳减排体系。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