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智慧通航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21-09-05 22:1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春炜、吕宁)9月5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河北省智慧通航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协会通用航空分会、河北省航空产业协会、石家庄航展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据悉,石家庄是国内通航产业起步最早、发展条件较好的地区之一,是全国首批通航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拥有3333平方公里的低空开放领域,连续举办了5届通航博览会,培育形成了航空制造、改装维修、航空运营、科技研发、会展销售、航空运动、航空培训七大产业,正在积极推进A类低空飞行服务站建设和第五国际航权申请,具有发展通航产业的明显优势和广阔空间。智慧通航将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通航产业领域,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通用航空全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智能飞行器研发生产、通用机场运营管理、通航公司运营服务、低空飞行保障体系建设等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撑,对于创新通航业务模式、提升产业链运行效率、实现通航产业智慧化运行和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论坛以“智慧通航,引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众多通航产业、信息技术领域的顶级专家、业界精英,必将对智慧通航产业生态体系、通用航空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化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联合国科学院院士、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到会祝贺致辞;土耳其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土耳其科学院院士,世界无人机联合会土耳其分会会长海达尔·阿特斯发来视频祝贺。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做了“智慧城市综合感知技术与应用”的主题演讲,内容涉及地理信息技术与通用航空器的有机结合等。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苏郁针对5G网联无人机关键技术及行业应用实践进行了演讲。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许天牧对构建完备的智慧通用航空市场生态体系做了演讲,着重指出“具有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对民航强国的重要性。

都市空中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肖靖对建立中国智能城市空中出行示范区做了规划建议。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通航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涛详尽讲解了十四五通航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化发展。

中法航空大学民航学院院长罗喜伶对智慧应急救援决策系统提供了解决方案。

论坛上还进行了《智慧通航》、《通用航空产业技术蓝皮书(2020)》新书上架的成果发布,新书围绕智慧通航的未来发展,分析了其发展阶段特征和面临问题,从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角度,为智慧通航发展各利益相关者提出了智慧通航的发展建议。适用于从事研究通用航空的学者、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的管理者、通用航空企业的管理者和技术人员,以及通用航空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与通用航空爱好者使用。

论坛最后,围绕“十四五”时期河北省通航智慧化发展路径展开高端对话,中国信息协会通用航空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惠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顾问、中国民航大学通用航空学院原副院长王霞;民航华北局原副局长、巡视员何鸣寒;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黄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罗喜伶;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河北省航空产业协会理事长于胜永,就如何评价“十三五”通用航空的发展,对“十四五”通用航空的发展有哪些期待;河北省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要着重解决哪些问题,可能的发展路径有哪些;如何推动通用航空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发展的落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为助力河北省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智慧通航”是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互联网等现代技术,高效解决通用航空各类问题的一种高度拟人化的高智能科学管理系统。“智慧通航”的目标是利用现代科学理论和科技手段,大幅度提升通用航空管理水平、运行效率及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能力,为今后通用航空发展建立坚实基础,实现通用航空的“髙效、安全、环保、舒适、文明”发展。

本次论坛由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河北省航空产业协会理事长于胜永主持,来自省内外通航生产制造、通航运营等企业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学者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