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双第一”“双丰收”贡献河北力量

2021-09-06 10:1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昨日闭幕的东京残奥会上,河北省参赛运动员奋勇争先、挑战极限——

为“双第一”“双丰收”贡献河北力量

9月5日,东京残奥会落下帷幕。本届残奥会,河北省21名运动员参加了8个大项、41个小项的比赛。他们中,无论是多次参加残奥会比赛的老将,还是正值黄金时期的中坚力量,或是初登残奥会赛场的新秀,都不畏强手、奋勇争先,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共收获16金11银5铜,9次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队连续第五次名列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贡献了河北力量。

老将克服困难,再创佳绩

“此次残奥会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经历了很艰难的调整过程,好在结果圆满。”9月4日,夺得女子铁饼F38级冠军后,河北省田径运动员米娜感慨。

1988年出生的米娜,此前已连续参加过三届残奥会,收获了5枚残奥会金牌,并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当她信心满满地向东京残奥会发起冲击,没想到受疫情影响,备战需延长一年,在高强度的训练和压力下,本来状态不错的她接连出现伤病,连带着自信心也受到影响。

在本届残奥会女子铅球F37级决赛中,米娜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以13.69米的成绩夺得银牌。这让她对自己的优势项目——铁饼比赛也没有了信心。赛前训练中,她甚至有些不敢投了。

“我告诉自己必须尽快调整好状态,不再只想着赢对手,而是怎么能一次比一次投得更好。”在女子铁饼F38级的比赛中,米娜放平心态,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把下雨天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最终以38.50米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实现了该项目的残奥会四连冠。

同是第四次征战残奥会的老将周洪转,在延期一年的备战中也明显感觉到力不从心,她甚至因此产生过退役的念头,但终究还是放不下。“已经进行了三四年的备战,流过数不清的汗水和泪水,还是希望拼一拼。再说还肩负着带新的重任。”周洪转说。

克服赛前手腕受伤以及与新轮椅磨合不顺等诸多困难,多次获得残奥会金牌并刷新世界纪录的周洪转再次站在了残奥会的赛场。面对激烈竞争,她拼尽全力。“虽然没能如愿夺金,获得2银1铜也是对自己艰辛付出的一种肯定。”周洪转说。

而河北省残疾人轮椅竞速队教练田雨川对周洪转的实力依然看好。“周洪转与第一名的差距其实非常小,依然是世界顶尖水平。如果条件允许,希望她能继续站上残奥会赛场。”

射击老将张翠平此次也是第四次征战残奥会。张翠平曾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获得两枚金牌、2016年里约残奥会获得两枚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在本届残奥会备战期间,她进行了胆囊切除手术,仅仅休养了两个月,就重新回到了训练场。

张翠平坦言,五年的备战,面对每天枯燥艰苦的训练,她的心态也曾有过起伏,但终于挺了过来。本届残奥会,她不仅在R2-SH1级女子10米气步枪立射项目中夺得一枚银牌,还在R8-SH1级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以457.9环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如果状态允许,我会继续冲击下一届残奥会,争取为国争光。”张翠平表示。

中坚不畏强手,敢拼敢赢

东京残奥会,赵帅是河北省唯一参加乒乓球项目比赛的运动员。曾先后获得伦敦残奥会、里约残奥会TT8级男子单打冠军的他不负众望,本届残奥会再夺TT8级男子单打冠军,实现了三连冠,并且随中国队参加TT8级男子团体比赛,首次收获团体项目金牌。

为了不断提升竞技水平,备战东京残奥会时,赵帅曾经和健全人乒乓球运动员一起训练、一起比赛。“和他们打比赛时我也能赢一些,信心越来越足。”

本届残奥会,赵帅最大的对手是来自乌克兰的维克多·迪杜科。自2019年以来,两人交手过六七次,赵帅只赢过对手一次。东京残奥会乒乓球TT8级男子单打决赛两人再次相遇,最开始赵帅心里也没底,成绩一度落后,但他咬牙坚持、永不放弃,一分一分地打,一点一点地追,最终取得胜利。

团体决赛中,赵帅本可以选择避开强敌,但信心十足的他坚持直面挑战,主动选择对战维克多·迪杜科,再次取胜。

27岁的赵帅表示,未来,他希望能再次站上残奥会赛场,继续冲击单打和团体两枚金牌。

河北省田径运动员刘利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但自2017年进入省残疾人田径队训练以来,已在第十届全国残运会中取得铅球项目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是河北省男子投掷项目的中坚力量。

在本届残奥会田径项目男子投掷棒F32级决赛中,刘利以45.39米的成绩超原世界纪录8.2米,并夺得冠军。“投出这个成绩,我自己也很意外。”他坦言,自己在平时的训练中也投出过这个成绩,但在残奥会比赛中不一样。“当时就一个念头,拼尽全力去投。”

本届残奥会河北首金获得者郭玲玲,近年来成绩进步很快,此前多次获得国内外各项比赛冠军。被寄予厚望的她在本届残奥会比赛中,以108公斤的成绩获得举重女子41公斤级冠军,并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难能可贵的是,在已经取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的情况下,她依然选择了不计成绩、只算纪录的第四次试举。

举重是一项职业生涯较长的运动项目。32岁的郭玲玲说,接下来,她将参加11月份在格鲁吉亚举行的残疾人举重世锦赛,随后进入到下一个残奥会周期的备战中。

小将崭露头角,面向未来

本届残奥会之前,河北省游泳项目从未有奖牌入账。本届残奥会,河北省游泳项目收获2金2银1铜,并五破世界纪录。

给人们带来惊喜的马佳、王欣怡和刘凤岐三名小将,均是首次参加残奥会,却实现了河北省游泳项目的重大突破。其中,马佳夺得2金1银、三破世界纪录,王欣怡夺得银牌并两破世界纪录,刘凤岐夺得铜牌。

王欣怡今年只有18岁。她告诉记者,为备战东京残奥会,他们在省外训练长达两年之久,春节都没有回家。本届残奥会前,他们跟随国家队外出比赛,因疫情影响需隔离,有一个多月不能下水训练。为了保持状态,大家在隔离房间内每天坚持体能训练,没有丝毫懈怠。

1997年出生的周召倩是河北省残疾人轮椅竞速项目的新生力量。2012年,她才进入河北省残疾人轮椅竞速队训练,曾在第十届全国残运会中获得5金1银的优异成绩。虽然是首次登上残奥会赛场,但她进行了充分的备战——“除了完成每天上午、下午教练安排的训练任务外,我每天晚上还自己加练,至少要练到晚上9点。”

本届残奥会初出茅庐,周召倩就收获2金1铜,接下来如何打算?“接下来,我会继续刻苦训练,希望下届残奥会能继续登上最高领奖台,并冲击100米的世界纪录。”

河北省共派出4名羽毛球小将参加本届残奥会,取得了3金3银2铜的好成绩。河北省残疾人羽毛球队2015年组队,队员们入队时只有十来岁。为了备战本届残奥会,他们跟随国家队在北京、广州等地积极训练。

东京残奥会延期一年举办,队员们也曾出现焦虑、急躁等情绪。“我们及时与运动员谈心,调整训练计划,增加趣味性、对抗性训练。运动员们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也很积极主动。”河北省轮椅羽毛球队教练曲福春介绍说。

今年17岁的刘禹彤,赛前就被认为是本届残奥会羽毛球女单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之一。此前国内外十几次参赛她都将金牌收入囊中。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但她信心满满,比赛中更是不畏强敌,敢打敢拼,取得了1金1银的好成绩。

此外,举重项目金牌获得者齐勇凯、闫盼盼等,也都是本届残奥会涌现出的实力新星。他们纷纷表示,通过东京残奥会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将勇往直前,向更好的成绩发起冲刺。(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