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字经济面对面|傲林科技:“企业级数字孪生”为企业降本增效

2021-09-06 14:1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呼延世聪)今天,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正式开幕。傲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震做客本网《数字经济面对面》直播间,为大家讲述傲林科技在数字经济方面的探索。

傲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数字经济产业的典型,其全球首创的“事件网络(Event Net)”技术,率先实现构建企业级数字孪生,也是在此次展会上展示的最大的亮点科技。

该技术研发了350余项专门服务于工业企业场景的算法模型,从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经营铁三角”入手,基于大数据分析智能化提升企业整体生产经营效率,为石化、钢铁、有色金属、汽车制造、消费制造业等多行业的企业带来显著的降本增效,更好地融入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全球首创“企业级数字孪生”构建与应用,它可以帮助企业搭建数据驱动决策的数字化转型价值链条,使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从“业务数字化”进入“数字业务化”,从而让数据创造真正的价值。

据刘震介绍,“企业级数字孪生”是一个基于企业业务流程和管理决策体系而构建的网络模型,融合了企业的人、机、料、法、环和财等全域数据,以整个企业组织体为对象构建数字孪生,提升企业“供产销”运营效率和整体生产经营效益。应用场景覆盖了企业采购、库存管理、生产流程、能耗管理、产品结构、销售、物流、现金流等业务环节,进行模拟仿真、分析、预测和全局决策优化,为企业降本、提质、增效。相比传统信息化系统,能为企业带来更高量级的整体效益提升。

“通过企业级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将帮助企业实现数字业务化。”刘震介绍,通过建模、按需取数、数字孪生模型的实际应用三步,构建企业业务网络模型,确定并采集所需的数据,并通过业务模型和数据模型应用预测可能发生的事件,模拟仿真决策时要考虑的各类因素以及可能出现的结果,最终实现决策的优化。“实践发现,企业级数字孪生能够高效地帮助企业实现数字业务化、运营经营决策一体化、产业链协同价值最大化,达到降本增效、产品创新、业务创新的目的。”

“特别是在降低能耗方面,目前国家在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河北省有很多制造业企业,可以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重大贡献。”刘震表示,“建议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的服务手段,推动省内制造型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嘉宾观点】

企业“按需取数” 让数据“活”起来

刘震 傲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云上平台”正成为数字化的热潮,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对于数据采集和应用,刘震认为,数据收集上来之后,如果不能有效利用,仅仅只是提供设备的状况汇报,数据也还是“死”的,产生不了价值。

“数据发挥价值最重要的体现是在决策层面,通过数据做预测、做模拟仿真,然后做决策优化,所以我们要让数据‘活’起来,为企业带来真正的价值。”刘震表示,采集数据非常重要,但并非所有数据都需要采集。

数智化时代的工业互联网,应当是以经营需要为核心,用企业级数字孪生,“按需取数”,与传统的工业互联网“自下而上”的路径不同,数智化时代的工业互联网,倾向于“自上而下”来设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因此用“数据+AI算法”帮助企业做经营方面的预测、做模拟仿真,对重大决策进行优化。(记者呼延世聪)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