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数博会|河北张家口全力打造中国数坝

2021-09-06 16:1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与会领导和嘉宾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怀来分会场展区参观。  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摄

河北新闻网9月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刘雅静 通讯员郭晓通)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怀来分会场暨第六届中国数坝峰会今日开幕。本次活动的举办,为展示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搭建起广阔平台,为张家口市全力打造中国数坝提供了良好契机。

图为嘉宾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怀来分会场展区参观。  通讯员郭晓通摄

近年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两区”建设、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等重大机遇,放大比较优势,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六大产业之一,全市上下齐发力,为发展数字经济打造一方沃土。

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完善。张家口市制定了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5G发展等规划,构建了“一带两翼三区多节点”空间布局,擘画了经济发展的“数字图景”。首创“四方协作机制”,以优惠价格为数据中心提供绿色电力,为绿电消纳和“碳中和”数据中心建设提供了范例。

基础设施建设超前布局。抢抓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契机,累计建设5G基站2161个,2021年底实现全域覆盖。张家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投入运营,实现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局高速直达,显著提升了国际通信网络性能和服务质量,满足外向型经济发展对网络“零延时”要求。

图为张家口市数字经济产业布局规划图。  通讯员郭晓通摄

数字产业化跑出加速度。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冷凉的自然条件、丰富的绿电资源、完善的配套设施,阿里、腾讯、秦淮等一批领军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运营服务器达到90万台。

产业数字化培育新动能。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旗帜乳业、“大龙网”跨境电商等一批企业积极利用大数据向智能化转型建设数字车间、智慧工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深刻改变着产业发展的每个环节,正在重塑制造业的新优势。

数字治理让城市更智慧。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环保、智慧旅游、雪亮工程、TOCC……随着丰富的场景逐步应用,政府精准决策和高效治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022年,崇礼赛区智慧场馆、智慧观赛、智慧医疗等应用全面落地,将为运动员和观众带来一场极致的冬奥体验。

展望未来,数字经济风起潮涌。张家口将以最优的政策、最佳的服务、最好的环境,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提供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