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智临空”点亮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2021-09-06 20:3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廊坊临空经济区分会场活动现场。通讯员贾珺 刘向摄

河北新闻网9月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今天,廊坊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高朋满座,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廊坊临空经济区分会场活动在这里举行。作为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分会场之一,廊坊临空经济区通过举办“数字临空区  廊坊新引擎”高端论坛、数字经济项目签约及廊坊数字经济成果展,为本次国际盛会注入了精彩纷呈的临空元素。

图为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廊坊临空经济区分会场活动现场。通讯员贾珺 刘向摄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在活动致辞中说,廊坊市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平台,必将迎来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数字临空区、廊坊新引擎”,在廊坊这片具有数字产业发展理念和规划的土地上,相信能够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领域发展,也能够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大数据支撑等方面有所建树。

以“数字临空区 廊坊新引擎”为主题的高端论坛是廊坊临空经济区分会场的重要活动。在论坛的数字经济主题演讲环节,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成奇、发改委数字中国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郑志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周忠、科大讯飞副总裁王士进等4位知名专家学者,就智能产业互联网、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大视景数字孪生—产业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最新前沿技术及如何助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发表了精彩主题演讲,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新热点,共同探讨数字经济赋能临空经济区、助力数字城市建设、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新路径。

近年来,华为和廊坊市政府及相关企业展开了密切合作,为廊坊政务系统提供有力支撑,加速了廊坊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在论坛的华为与廊坊产业链战略合作项目推介环节,华为发布了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华为(廊坊)产业数字化创新中心、冀为好望机器视觉产线、河北百信信创产业基地四个产业链战略合作项目。其中,冀为好望机器视觉产线项目引进华为机器视觉技术,面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行业研发生产“冀为好望”品牌软件定义摄像机和视频云存储等全息感知产品,构建廊坊机器视觉算法、应用、硬件的完整产业链,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冀,着力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机器视觉品牌。

图为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廊坊临空经济区分会场活动签约仪式现场。通讯员贾珺 刘向摄

本次活动期间,以临空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等相关领域为重点,廊坊市在全市范围内筛选了10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在临空经济区分会场签约,项目总投资达222.16亿元。活动现场,河北临空集团与北京东方金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北京光启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据悉,北京东方金信项目将在廊坊临空经济区设立华北区域总部基地,同时落地政务大数据应用研发中心、市域治理两大研发中心;东华软件将在廊坊临空经济区成立东华智慧城市华北区域总部基地,同时落地信创研发中心、数字乡村研发中心、数字文旅产品开发中心以及工业互联网研发中心四大研发中心;北京光启元将在廊坊临空经济区成立光启元科技华北区交付基地。以上项目正式运营后年营业总收入不低于3亿元。

在论坛的廊坊数字经济成果及临空经济区数字经济产业政策发布环节,廊坊临空经济区发布了大力培育发展集成电路、车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共9项109条数字经济产业政策。这些政策指向性强、适用度高,因企、因人、因事施策,重大事项“一事一议”。未来,随着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区三区叠加优势逐步凸显,廊坊临空经济区政策红利将进一步释放,区域竞争力、吸引力、创造力将会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将持续优化,人才发展指数将会持续飙升。

该环节还进行了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成果发布及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物联感知实验室揭牌仪式、廊坊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发布、新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城市建设成果发布。其中,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物联感知实验室是由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与新奥共建,联合华为、腾讯、东华等业内顶级生态伙伴共同参与的国内首个面向智慧城市全场景智慧物联的实践基地。该实验室是廊坊临空经济区大物联建设的模拟战场,通过对各场景中物联设备应用效果的检测与调试,解决物联设备前端感知和后端适配等问题,以满足未来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快速安装、快速入网的迫切需求。

临空经济区分会场在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设700平方米展厅,举办廊坊数字经济成果展。图为数字成果展现场。通讯员贾珺 刘向摄

与论坛同步进行的还有展览展示活动。廊坊临空经济区分会场展览设立“数字临空”专区、华为生态专区、科大讯飞专区及其他数字经济企业4个板块,集中展示了廊坊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智能制造及大数据场景制造等项目或产品。华为、科大讯飞、智恒机器人、河北视窗、京东方、金蝶软件等30多家廊坊域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展览内容涉及通讯设备、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VR虚拟现实、手机显示模组、电纸书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