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乘数字东风扬帆远航 数字赋能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21-09-06 22:2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6日,数字赋能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河北新闻网9月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抓住机遇,拥抱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石家庄需要从夯根基、筑平台、强集群、提短板等方面拢拳发力……”在今天举行的数字赋能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数字经济及相关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就新形势下石家庄如何抓住数字化转型全新机遇,寻找经济增长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

当今时代,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石家庄提出“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提高综合经济实力。在此背景下,如何借助数字东风实现传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成为石家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要把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数字赋能平台引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河北省委省政府第二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建国表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倾力打造和引进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重点产业集群数字化专业平台,为实体经济发展筑势赋能。同时,要谋划建设石家庄工业互联网学院,为石家庄培养工业互联网全价值链领域的各层级人才提供坚强基础和保障,为企业、资本、人才与技术“四链合一”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精准赋能。

数据驱动产业发展已是必然趋势,产业大脑已成为各地政府发展产业的标配。作为一家致力于中国产业大脑和产业大数据深度结合的企业负责人,火石创造创始人、董事长金霞认为,数据赋能政府侧,可以帮助政府把握产业瓶颈与发展机遇,提升政府产业治理能力。“石家庄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并且以数字经济去驱动产业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数据的充分开放共享治理和应用场景的提供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

让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石家庄还有哪些路要走?

“一定要让传统企业认识到数据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原来讲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未来一定是谁掌握最大的数据量,谁就能够最有效地利用数据,谁就会成为领跑企业。”正和岛首席经济学家、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林表示,要把数字经济做大做强,石家庄必须要有政府的政策扶持,要有企业的踊跃参与,做到同时发力。

“只有构筑更高水平的创新平台,才能吸引更多资源要素集聚。”张建国表示,石家庄要利用自身区位优势,积极对接整合京津雄高端创新资源,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发展与京津雄高端创新资源要素绑在一起、融为一体。同时,整合行业创新要素,联合国内、省内科研机构,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共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创新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真正让数字资源服务于经济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