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多领域多平台齐发力 河北省积极构建数字商务发展新格局

2021-09-06 22:4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6日讯(李博)从今天下午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主题为“加快数字商务建设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二届中国数字商务高质量发展峰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数字商务不断发展,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内外贸提质增效以及农产品广开市场提供助力。

图为第二届中国数字商务高质量发展峰会现场。李博摄

据悉,今年上半年,河北全省网络零售额1461.9亿元,同比增长36.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9个百分点。河北全省限额以上内外贸企业数字化率已达100%,零售店铺的数字化率达90%以上。目前,全省拥有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24个、示范基地55个、交易规模超5亿元的B2B平台14个、超1亿元的B2C企业17个。河北省正围绕产业电商、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全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及企业数字化改造。

产业电商领域,河北省培育推出了包括清河羊绒、香河家具、辛集皮革、白沟箱包等一批电商产业集群。同时,推动君乐宝乳业、以岭药业、河北河钢、宝兑通物流等优势龙头企业自建数字化营销体系。仅君乐宝乳业的线上销售额即达每年20亿元左右。河北传统的钢铁产业更是涌现出报春电子、诚联电子、唐宋大数据等一批B2B产业和服务平台,发展态势良好。

跨境电商领域,河北省拥有石家庄、唐山、雄安等跨境电商综试区和石家庄、廊坊、秦皇岛等跨境电商零售试点,已建成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23个、数字化跨境电商园区18个、公共海外仓40个、境外品牌展示中心10个,仅唐山跨境电商综试区即有备案企业800余家、全年实现跨境交易额164.5亿元,9710、9810通关系统得到良好应用。

农村电商领域,河北省拥有83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成电商镇220个、电商村500个,分别排名全国第5位和第4位。河北全面推广村播计划,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2020年农村网上销售额达到1200多亿元。

河北全省商务各项业务工作都在数字商务建设过程中得到不同程度的加持和促进。经过一期、二期建设,河北商务云公共服务平台投入使用。该平台整合了商务系统52项业务,包括了产品追溯、开发区管理、外贸公共服务等18个子系统,先后实现了数据可视化、省部数据对接、行业数据监测分析等功能,为各项业务开展插上数字的翅膀。

此外,河北全省重要内外贸企业数据直报平台、河北全省农贸市场云指挥平台、河北云上展会平台等一系列平台都在为各项商务工作提供助力。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实时远程监测市场销售情况和物价变化,为精准储备、调配物资,精准施策、精准保供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2020年,“5·18”廊坊经洽会全程“上云”,云招商、云展会、云洽谈、云培训等全新模式也极大地提高了商务工作效率、拓展了线上业务空间,既是数字商务助力业务工作的体现,也是商务数字化的实践成果。

图为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卢建在第二届中国数字商务高质量发展峰会上致辞。李博摄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卢建表示,接下来,河北省将持续开展各项常态化的数字商务工作,如印发河北省“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持续培育电商主体,开展河北电商大赛等各项网上促消费活动,引进、培育或共建数字商务企业和项目,发展规范直播电商事业等,河北省数字商务生态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曹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