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二十四节气|白露到,真正凉爽的秋天来啦!你准备好穿秋裤了吗?

2021-09-07 05: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9月7日,秋天的第三个节气白露来临,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是:“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以传统历法来讲,是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与酉月的起始。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65°,交节时间范围为公历9月的7日至9日。

秋天中,在白露之前两个节气是立秋和处暑,但这两个节气到来时并不意味着天气马上转凉。白露则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它的到来意味着暑天的闷热基本结束。

俗话说“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至白露节气时,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尤其在北方天高云淡,气爽风凉,一年中最舒适的时节就要到来啦!而南方“秋老虎”仍有余威,暑热并未全退。

●白露有三候

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分别是:“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所讲述的意思是,当此时节,鸿和雁开始列队从北向南飞,燕子等候鸟开始集体朝南迁徙,寻找过冬的乐土,百鸟开始储蓄干果以备过冬。

●饮“白露茶”、吃龙眼……白露有这些习俗

>>收清露

在白露节气,民间有“收清露”的习俗,据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人们认为此时的露水有很特别的功效,收清露也似乎变得颇具仪式感。

也有文章提到,在传统的时令信仰中,秋天的白露,是治疗眼疾的灵药,民间有八月收集露水洗眼的民俗。

>>采集“十样白”

有些地方的人们会在白露时采集“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用来煨乌骨白毛鸡,也可以是鸭子,认为食后可滋补身体。

而所谓的“十样白”,据说是10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木槿等,这是为了与“白露”在字面上相应。

>>吃鳗鱼

吃鳗鱼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说鳗鱼具有补虚养血、祛湿等效果,白露时期的鳗鱼最为肥美,是品尝的最佳时节,因此苏州有“白露鳗鲡霜降蟹”之说。

>>饮白露茶

古人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的说法。

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再者,家中存放的春茶已基本“消耗”得差不多了,此时白露茶正接上,所以到了白露前后,喝点白露茶解渴防燥又提神。

>>吃龙眼

因为龙眼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而且白露之前的龙眼个个大颗,核小甜味口感好,所以白露吃龙眼是再好不过的了。

●白露到,防“秋燥”

过了白露,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白露以后,我们应该怎样补充营养,全面调理身体呢?饮食要注意这些。

>>粮谷

粮谷类食物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成分,还提供了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在秋天这种秋燥的时节, 多喝各种各样的粥,对于防秋凉,抗秋燥,都有很好的效果。杂粮粥、红枣粥、紫薯粥、莲子银耳粥、瘦肉粥等,都是不错的营养粥。

营养师提示:白露以后,进食不宜过饱,以免增加我们肠胃的负担,导致胃肠疾病。

>>蔬菜

蔬菜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是排毒清肠的佳品。经常看电脑的人如果多吃一些深色蔬菜,对保护视力有很好的作用。给大家推荐一些可以滋阴润燥的蔬菜,如莲藕、菠菜、萝卜等。

营养师提示:白露以后,天气转凉,吃蔬菜尽量避免生食,以免损坏我们的脾胃。

>>水果

水果中除了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有很多生物活性物质,秋季多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感觉清爽舒适。如:煮梨汤有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的功能。甘蔗有滋补清热,用甘蔗煮水服用对于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此外,秋季应季的水果还有香蕉、桔子、山楂、苹果等。

营养师提示:白露过后,天气渐凉,虽然吃梨和甘蔗可缓解“秋燥”症状。但是,对于脾胃虚寒者一定要将其煮熟后食用。

>>肉类

肉类可分为畜、禽、鱼三大类。肉类的营养优势在于蛋白质含量高,且利用率也较高。

营养师提示:秋季来临,我们应适当的补充些优质蛋白,养护好我们的脾胃,这样才能为冬藏做好准备。

气温渐凉,暑热退去,一年中气候舒适的秋天已经到来,也进入了庄稼成熟的季节。俗话说“秋补冬藏”,不妨趁着秋日来临,把握住这个进补的好时节吧!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中国新闻网、华西都市报、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社等,编辑李亚萍)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