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现场扫描|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2021-09-07 04:5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

9月5日,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围绕“数据赋能 智能服务 转型提升”展开深入探讨,进一步谋划产业发展新机遇、新路径和新格局。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发表题为《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尹浩在主题演讲中提出,人类社会正在迈进一个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新基建是中国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尹浩认为,新基建分为信息基础设施、新一代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类,构建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个体系是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

新基建目前主要包括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七大产业板块。其中,5G排在首位,成为转型的关键、重要的发力点。5G每投入1个单位,将带动6个单位的经济产出,这成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包括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据测算,预计5G在2020—2025年,将拉动中国数字经济增长15.2万亿元。

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升级的重要方向,工业互联网则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趋势。尹浩介绍,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技术与工业制造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通过人、机、物的安全可靠联接,实现生产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推动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进入5G时代,5G网络以其低时延、大带宽等特点,为工业互联网发展赋能,两者相辅相成。尹浩表示,“5G+工业互联网”将丰富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加速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形成新模式、新生态,加速构建融合发展新图景。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在主题演讲《数字化发展带来数字产业发展新机遇》中提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社会各界对大数据应用的想象力被充分激发,大数据的社会认知度、认可度、接受度均大幅提升。疫情过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必将朝着更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中国大数据产业将迎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时期。

“对企业而言,驱动数字化发展不仅仅要靠技术和管理,更重要的是靠制度。”安晖认为,企业数字化发展需要优秀的产品方案和制度环境保障,以此帮助企业强化创新能力,加快组织转型。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将帮助企业提升数字化发展的供给能力,保障数字化发展的高效协同。

清华大学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教授发表题为《2021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新趋势》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必须重视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合理挖掘数据资源、提高数据利用效率、加强数据隐私保护。

钟宏提出,数据是数字经济最关键的生产要素。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首要的是解决多元主体间数据权属界定问题。当前,需要完善数据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促进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商业数据、个人数据的安全保护与开放利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数据从资源变成资产,从资产变成资本,使数据的价值得到有效发挥。

华为中国政企解决方案副总裁董伟嗣,从华为自身的经验角度介绍了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他在主题演讲《从华为实践看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提出,数字化内涵实际上是解决体验提升、效率提升和模式创新三个问题。

董伟嗣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分步骤逐步实现。要逐步实现场景数字化,即通过新的数字技术引入实现局部场景融合;接下来实现业务数字化,即企业建立数字化平台,把业务搬到云上,打通数据孤岛;最后是实现数据资产化,建立数据体系,使数据产生更大的价值。(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