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孙永勤:“为救国而捐躯”的抗日民族英雄

2021-09-07 05:1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孙永勤(1893-1935),又名孙允庆。热河(今属承德)兴隆县黄花川人。他自幼习武,崇尚忠义,曾被推举为村自卫团团总,维持地方治安。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带领50多人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33年12月12日,举起“天下第一军,抗日又济贫”的大旗,宣告成立抗日民众军,先后歼灭了承德、兴隆、宽城等县的伪警察署。1934年2月,接受党的领导,将抗日民众军改编为抗日救国军,任军长。先后攻克兴隆、迁安、青龙、平泉、承德、遵化等地百余个敌伪据点,歼灭日伪军警万余人,威震冀热边境。1935年5月,率部与日军在遵化茅山血战时光荣殉国,时年45岁。同年8月,中共中央发表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中,称赞他是“为救国而捐躯”的“民族英雄”。2014年9月,被列入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