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河北农产品以优质供给拓展国际市场

2021-09-07 05:2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际范儿”擦亮“农”字招牌

——河北农产品以优质供给拓展国际市场

平泉香菇、迁西板栗、鸡泽辣椒、永年大蒜、泊头鸭梨……在河北,各地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持续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农产品出口实现较快增长。自2016年启动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创建以来,河北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由2015年的102.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14.1亿元,增幅11.1%。

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产品进出口总额35.2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其中出口8.5亿美元,同比增长5.5%。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河北农产品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范儿”越来越足,“农”字招牌越擦越亮。

培植基地

农业企业出口意愿增强

时下,素有“鸭梨之乡”美誉的泊头市,25万亩梨果相继进入成熟期。在国家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企业——泊头市庞龙果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分拣、称重、打包装箱。很快,一箱箱出口印度尼西亚的鸭梨就装好了。

看着初选后的鸭梨,个个果形端正、鲜亮水灵,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这么好的鸭梨,一点儿都不愁销路,年出口鲜梨5.5万吨左右。”泊头市庞龙果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庞连波告诉记者,为保证符合国外的检测标准,鲜梨经过初选后,经过剪柄、吹扫、贴签等多道检验检疫程序才能装箱出口。鲜梨的出口期从7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4月甚至6月,当前正是鲜梨出口的高峰期。现在出口达20多个国家。

鲜梨出国门,开拓新市场。河北省是梨的原产地,优良的资源禀赋和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河北梨独特品质。泊头鸭梨、赵县雪花梨等5个主产县的特色梨,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冀中南平原沙地形成了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梨产业聚集区。

2016年起,河北省每年安排300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连续5年支持农业对外开放工作,并建立农业对外合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农业农村、发改、财政、商务、海关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每年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为促进全省农产品出口,河北省重点在食用菌、蔬菜、果品、水产、肉类加工、肠衣、中药材等特色优势食用农产品生产区域,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每年创建40家以上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同时鼓励各类农业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参与基地创建,带动全省出口农产品生产。

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创建泊头鸭梨、迁西板栗、永年大蒜、鸡泽辣椒等217个具有“国际范儿”的农产品出口基地,全省农产品出口约80%来源于出口基地。

严把质量

农产品出口品质提高

在位于宽城满族自治县的国家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企业——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立体库房里,全自动装箱机器人正在打包作业。外包装箱上,原产国、生产商、果园号、批次号、加工厂号等标注一应俱全。板栗的销售地,除了国内各地超市、电商物流外,大部分通过空海联运发往国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公司总经理赵天丽告诉记者,为加强食品的源头管控,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全县建设12个有机板栗标准化基地和3个有机山楂标准化基地,面积达10万亩;建设板栗绿色食品基地70万亩。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中国农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林果专家对栗农进行培训,提高科学种植能力,提升板栗品质和产量。

据介绍,承德神栗公司的板栗食品从分级到剥壳,从冷冻加工罐装到产品下线出厂,全程要完成25道工序,经过28次精挑细选及37次产品检测,确保产品出厂合格率达100%。

好品质赢得大市场。目前,该公司主要有板栗、山楂、蜂蜜、食用菌、冻干及膨化食品等六大系列70余种产品。公司生产的板栗系列产品通过了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和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英国BRC认证、美国FDA认证,同时还通过了美国、日本、欧盟、中绿华夏4个有机食品认证和伊斯兰清真食品认证、犹太洁食认证等26项权威认证,产品远销英、美、德、日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面对规模、数量不断增加的农产品出口基地,如何严把质量关,提高农产品出口的知晓度、美誉度?

近年来,围绕国际农产品市场需求,河北省鼓励企业申请国际良好农业规范(GAP)、美国有机农业标准(NOP)、欧盟良好农业规范(GLOBAL-GAP)等产品、质量管理认证,推动河北省农业生产方式与国际接轨。每年支持80家取得相关认证的农产品出口基地企业,每家企业予以一次性奖补10万元。

截至2020年底,全省取得境内外有机农产品或农产品地理标志、国际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规范等认证的农产品企业(产品)达到480个,出口农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99%以上。

精准发力

让河北产品卖全球

9月6日,河北农产品亮相意大利国际果蔬展览会。此次展览会,河北省共组织22家果蔬出口企业参展,展品涉及鲜梨、速冻果蔬、保鲜蔬菜、板栗、山楂、沙棘汁及辣椒制品等,参展企业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河北果蔬肉蛋奶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是名副其实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优质农产品远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河北省着眼扩大农产品出口、提高国际竞争力,在农产品贸易促进、农业国际合作和国际交流服务等方面,积极谋划、稳步实施,促使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

“扩大农产品出口,既有利于发挥河北特色优势,又能利用国际市场推动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冀”字号农产品外销规模不小,但仍有较大成长空间,在深挖自身特色优势的同时,精准发力,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开展全球招商活动,加强与国际市场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实现“让河北产品卖全球”的发展目标。

围绕精品蔬菜、优势食用菌、道地中药材、沙地梨、特色水产等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今年,河北省集中打造30个以上产业集聚度高、生产标准高、出口附加值高、品牌认可度高、综合服务水平高的省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先行区。对标国际标准,支持创建600个冬奥会农产品供应备选基地。

鼓励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绿地投资、并购投资、订单农业、建立境外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等方式进行投资。持续对全省农业“走出去”企业,重点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企业进行指导、支持和奖补。

河北省还创新疫情形势下“云”国际合作新模式,通过开展“云”展会,扩大河北省在国际市场上比较优势明显的农产品知名度;搭建“云”交流平台,推动有一定补充和延伸产业链作用的农业国际合作项目在河北省落地、实施;开展“云”外事,组织企业和相关机构参加一些有影响力和贸易促进作用的外事交往活动。(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