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举办 院士专家共谋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2021-09-07 09:4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5G+互联网高峰论坛”现场。(图片由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9月6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5G+互联网高峰论坛”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承办。来自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知名专家、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工业互联 智化未来”的主题,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院士专家交流新技术、新成果的创新实践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图片由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供图)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以”‘柔性电子+’工业互联网“为主题作了主题报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胡坚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客户事业群高级副总裁薛吉平,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毅仁,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工业行业事业部总裁陆晋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志成,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忠毅,华为云副总裁陈栋,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吉海星,北京易智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等嘉宾围绕“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工业互联网如何助力新发展格局”等主题进行了演讲,交流了新技术、新成果的创新实践。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北京理工大学院长助理、教授柴森春,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产业本部CTO邹萍,旭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宏,美国参数技术公司(PTC)发展战略总监郞燕,围绕“5G+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融合创新”主题开展了对话,圆桌对话由北京泰尔英福网络科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西平主持。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河北分联盟揭牌成立

图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河北分联盟(暨河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揭牌现场。(图片由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供图)

在此次论坛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河北分联盟(暨河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揭牌成立。据了解,2016年2月1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工业和信息通信业的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目前联盟成员数量超过2000家,前期已在上海、湖北、重庆、广东、贵州、江苏成立6个分联盟,河北分联盟是全国第7个分联盟。

联盟旨在聚合河北省及周边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链各方中坚力量,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标准研究、应用示范、产业孵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共同推动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链。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信通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和数字经济转型的国家战略要求,为更好地服务地方,发挥“国家高端专业智库 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作用,在此次论坛期间,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围绕国家数字经济转型的发展战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

同时,在此次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河北·石家庄)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依托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进行建设,中心成立后,将开展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通用认证测试、云计算及人工智能产业、智慧城市、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多行业应用示范,致力于发展当地全链条、全领域业务形态,推动地区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助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