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在全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佳绩

2021-09-07 12:5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禹佳)近日,河北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绩揭晓,廊坊市有五名教师分别代表小学组、中学语文组、中学数学组、中学英语组、中学思政组参加比赛获得佳绩。霸州市第四中学教师刘冰荣获中学数学组一等奖,香河县第一中学教师董克娜荣获中学英语组一等奖,廊坊市第二十八小学教师王旭东荣获小学组二等奖,管道局中学教师袁道静荣获中学思政组二等奖,大城县第一中学教师郝迎秋荣获中学语文组三等奖。

河北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由省教育厅、省教科文卫工会联合举办,比赛旨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升青年教师队伍素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中小学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科学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轮次,决赛要求参赛教师在准备好的十个教学设计,由省督查员现场监督抽签抽取课题,进行无生试讲,教师无生试讲时,全程录像,五个参赛教师比赛完毕,录像全部拷贝带到省里,由省组织专家进行盲评,根据专家打分确定最后成绩。

廊坊市参赛的教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教研员的精心指导下,五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充分体现了廊坊市专题研究的国家信息化实验区倡导的“融合信息技术的教与学新模式”与国家级教学成果应用推广示范区的“自主学习三段六环”教学模式相结合的“双区”建设课堂教学新模式。课堂上,五位教师教学技能娴熟,教学方法运用得当,课堂表现镇定,课堂表现力强,各自展示教学风采。其中高中数学刘冰老师,课堂上呈现教学资源丰富,从大情境出发,讲解清晰,从学生学的角度设计提问解决数学问题,在梯度、难度、关键节点上处理得非常得当,现场效果受到省督查员好评。

廊坊市教育局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召开多次协调会,碰头会,从初赛选拔人员,到决赛现场,工会领导现场组织协调,鼓励叮嘱参赛教师放平心态,充分发挥水平,以最佳的姿态参加比赛。市教研室多次召开碰头会,就参赛选手如何备赛,从教学设计的审核、课件设计的内容、文稿规范格式、课堂教学特色展示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对教师如何做好无生试讲,试讲的注意事项,由教研员分别对应学科进行指导。参赛教师们表示,在此次参赛过程中,真正认识了“练基本功、赛基本功、强基本功”的内涵、目的和意义,提升了专业素质,经受了考验,教学技能得到了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