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工智能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召开 探索开启人工智能产业迭代新节点

2021-09-07 14:0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春炜、吕宁)9月6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市盛大召开,作为同期重要活动之一,“人工智能创新应用高峰论坛”于大会开幕式当天同期举办。

人工智能在产业发展、经济腾飞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开启产业迭代新节点”,本次人工智能创新应用高峰论坛邀请各界精英代表和机构代表共聚一堂,共同讨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创新、资本运营模式、政企合作模式创新、共享交流机制和市场需求摸索等前沿话题。

本次高峰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吸引了百余名行业内专业观众到场参会。

为人工智能提供支撑,河北已建立12家科技创新平台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  龙奋杰

论坛伊始,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河北省在机器视觉、自动驾驶、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领域建设了12家科技创新平台,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撑,在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高端芯片等领域培育了近300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些都引领了河北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在智能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建立了十余家特色产业基地,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初见成效。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代表承办方致辞。他指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直属单位,重点支撑了工信部科技司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遴选、人工智能赋能中小企业对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测评、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编制等工作。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算法模型、算力芯片、智能产品测评能力,能够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公共资源、规划指引、人才培育、产用对接等第三方服务。

他介绍,近年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人工智能的伦理性、技术合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发布了“加强我国人工智能安全风险法律治理、全球化与合伦理、新时代AR治理共识”等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全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挥好人工智能技术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驱动作用。

一个终端催生一系列应用,要善于抓住机会,研发下一代新兴信息技术

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电磁科学院院士、联合国科学院院士  金双根

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电磁科学院院士、联合国科学院院士金双根指出,数字经济、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时代信息技术、信息技术智能应用等各个方面都有人工智能的身影和用武之地。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数据量指数级增长,这就对数据挖掘和利用提出了巨大挑战。人工智能正是绝佳利器,但目前人工智能尚未实现真正意义的人工智能,更多集中在利用多源传感器感知、计算机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等初级人工智能应用上。大数据与地理信息、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云计算的应用涉及的场景非常多,目前手机终端应用很普及,一个终端催生一系列应用,要善于抓住机会,研发下一代新兴信息技术。

打造八大特征的新一代天地协同PNT网络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蔚保国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蔚保国带来题为《泛精准时空网络赋能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发展》的分享,他指出,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下一代北斗建设需求、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需求以及人工智能的科技发展需求,打造具备全覆盖、高精度、高完好、高弹性、深耦合、广连接、连通大数据、强智能八大特征的新一代天地协同PNT网络。借此可以打通室内、室外、地上、地下全空间的PNT服务信息。推动人工智能和天地网在各行各业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感知+工业软件”是走向智能制造的关键

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  杨学山

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带来题为《发展机器智能 打造智能制造的基础》的主题分享。围绕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智能化,他指出,我国工业发展的方向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指的正是从人类控制工具、控制机械转变成人类逐步从控制过程中退出,最后完全变成由系统控制。而“感知+工业软件”正是走向智能制造的关键,实现工业软件和感知能力的突破重点需要提升工业软件、传感器的质量和将工业技术和经验融到智能制造中的能力。

AI产品服务化才是提升产业价值链的重要途径

赛迪顾问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总经理  邹德宝

“‘十三五’时期是AI产业的扩张部署阶段,‘十四五’时期,AI产业将迈向深化赋能阶段。”赛迪顾问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邹德宝强调,同时在《人工智能产业竞争格局与发展特征》的成果发布中指出,面对增量AI应用空间减少、技术指标提升的成本倍增、AI在行业中价值尚未释放的产业环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适应新阶段的新变化。人工智能的本质是生产要素成本攀升与产业价值链提升之间的一场马拉松式的竞赛,只有AI产品服务化才是提升产业价值链的重要途径。

建议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主力产业数字转型 加快应用融合创新”圆桌研讨环节中,主持人赛迪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杨春立和傲林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欣、同方计算机企业级产品线总经理王玮、四维创智(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冯玉然、SAP中国首席数字化转型专家孙惠民、同道猎聘人才与组织发展研究院院长肖婷五位嘉宾进行了共同探讨。

大家一致认为,在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等领域中,人工智能应用最直观的成果就是多项最新应用已渗透国计民生方方面面,让每个人都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科技的福音。

针对当前实际提出三项建议:一是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推广上的瓶颈方面,需要对理念、技术、资金和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需要结合技术发展趋势和现状,推出适合各个场景、各个用户人群需求的创新应用,让智能惠及民众。二是建议政府、企业、学术界多方形成合力,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共享数据和资源,降低开放平台使用门槛。在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基础上,让人工智能最新技术成果和应用不断加快成果转化和落地。将企业的产业需求和对用户需求的精准理解的优势与高校技术研发能力结合,产教融合、校企联动,共同搭建更广阔、更长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三是紧贴当今人工智能领域所需的人才的新特点和新趋势,改变人工智能产业人才供不应求,产业急需具有熟练操作能力、实践能力和实干精神的产业人才局面,建立完善的校企合作模式,对产业需求精准洞察和捕捉,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高质量、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满足行业发展所需。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