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快讯|数博会怀来分会场举办四场论坛 加快推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9-07 15:2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怀来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郭晓通摄

河北新闻网9月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刘雅静 通讯员郭晓通)共话数字经济,共谋美好未来。今天上午,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怀来分会场暨第六届中国数坝峰会同时举办怀来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软件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时代创新人才培养、“数字怀来”智慧城市发展四场论坛,来自大数据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提建议、话发展,探讨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在当今及未来社会中的战略意义和发展趋势,对怀来县和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在怀来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围绕“数聚怀来 创新引领 数据赋能”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通过视频连线形式,阐述了对农业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思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许志远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郝伟明、中软国际互联网ITS集团首席战略官韩鹏等企业代表分别作了“数智化新型平台软件(YonBIP)使能产业创新发展”“数智赋能—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等企业演讲;与会嘉宾还围绕“大数据时代怀来产业转型发展路径”进行了圆桌对话,为推动怀来大数据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把脉会诊、传经送宝。

在软件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围绕“软件定义数据 赋能产业发展”主题,开发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杜玉杰作了“用全球视野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开源体系”的精彩演讲;北京北斗伏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亚强、中数通信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郭利荣等企业代表分别作了“北斗数码产品应用及产业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等企业演讲;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新时期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开展了高峰对话,就完善产业链条、提高应用带动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为“数字怀来”智慧城市发展论坛。  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摄

在数字经济时代创新人才培养论坛上,围绕“新时代、新人才、新范式”主题,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薛静锋作了“软件铸魂新时代 特色引领育英才”的精彩演讲;东软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印杲、360安全人才能力发展中心城市人才运营总监方培屹等企业代表分别作了“数字经济呼唤数字人才”“数字时代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企业演讲,深入阐述了培养数字领域的创新型人才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数字怀来”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围绕“数据生产力 绿色新生态”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员李广乾发表了“加强政府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卫星导航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程承旗作了“北斗网格码国家标准与数字栾生城市基础底座技术”的演讲;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斌、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京津冀业务副总经理闫学颖等企业代表就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分别作了“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治理新模式”“新基建赋能智慧城市新发展”等演讲。

今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还将到怀来县合盈数据产业园区、数字会展中心、瑞云酒庄等地参观考察,怀来还将组织高校与大数据企业开展人才培养合作签约等活动。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