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字经济面对面|国网河北信通公司:激发电力数据价值 赋智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2021-09-07 15:3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直播现场。

河北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孔思远)9月6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正式开幕。为挖掘数字经济产业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做法,9月6日起本网陆续邀请华为、阿里巴巴、浪潮集团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负责人做客演播室,持续推出20多场视频访谈直播,为广大网友带来本届数博会上最前端的行业信息及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今天下午,做客直播间的是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数据中心)副总经理辛锐,与网友畅谈如何激发电力数据价值。

“数字化是手段,转型是目标。数字化转型是由信息化向网络化、智能化转变的过程,最终实现智慧化,”辛锐认为,数字化转型对企业而言,不仅意味着技术创新应用,还包括文化理念、管理模式、业务模式、商业模式、治理形态的深刻变革。

辛锐表示,“双碳”目标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面临诸多挑战,亟待运用数字技术,加快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优化提升传统业务,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辛锐介绍,近年来,国网河北电力在数字经济方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激发电力数据价值,赋智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发挥电力数据高实时性、高准确性、高客观性的特点,服务政府部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行业产业发展、治理环境污染、压降地下水开采等,通过“以电测碳”构建碳排、碳汇、碳减排实时“全景画像”,助力政府进行“双碳”治理。

构建数字智慧变电站标杆。裕翔110kV智慧标杆站以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为基础,通过数字孪生手段,将各类感知数据及业务管理数据与BIM模型有机融合,实现电力施工数据全息感知、状态全面可视、现场全程管控,倾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多功能城市变电站样板工程。

优化服务模式,提升客户满意度。打造“无人式”业务办理,推出“贴心式”客户服务、“酷炫式”电力科普体验营业厅,实现业务办理智能便捷、综合能源高效服务、低碳环保智慧生活、服务信息精准推送,服务资源一键调度,真正实现智慧城市、一站服务、便民惠民。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