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圆梦小康 | 临城中草药种植 “种”出致富“良方”

2021-09-07 16:08:00 来源:邢台市全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临城县郝庄镇官都村中草药种植基地,金都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忙着对板蓝根进行管护。“从栽种到现在,我一直在这里打工。每天能赚70元,还能照顾家庭,一举两得。”官都村村民王爱香说。

今年以来,郝庄镇因地制宜,以官都村板蓝根和紫花地丁基地为载体,实施“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户发展白术、丹参、黄芩等中药材种植。据统计,郝庄镇种植中草药万余亩,带动了80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临城县全域种植中草药面积5万余亩。

临城县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以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大力推广“千斤粮、万元钱”模式发展中草药。通过引进中草药新品种、新技术,加大培训力度,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金都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志强说,郝庄镇官都村土壤水质适合板蓝根和紫花地丁等中草药种植。今年年初,当地鼓励该村180多户农民签订紫花地丁和板蓝根种植协议,种植紫花地丁1000余亩,亩收益5000元左右;5月份紫花地丁收割之后,接续种植板蓝根。

“今年种植紫花地丁获得丰收,平均每亩收益达5000元,明年计划再发展1000亩紫花地丁种植。”张志强说,紫花地丁和板蓝根的更替种植,每亩每年效益可达1万元以上。

在中草药种植过程中,郝庄镇还专门聘请技术专家团队,在各村进行土地重金属取样检测和中药材成分含量化验,并在生产各环节聘请中药材种植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管理,确保中药材质量标准,保证中药材稳产、高产。

记者:孙瑞超

通讯员:王永周 饶伟莎 宋继昌

编辑:郑军伟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