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专访傲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IEEE院士刘震

2021-09-07 16:3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嘉宾专访】发展数字经济 激发产业经济新活力

——专访傲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IEEE院士刘震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将是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动能。”9月6日,出席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傲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刘震,接受了记者采访。

他认为,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零售行业占2%,但就是这个2%孕育了京东这类巨大规模的企业。而泛工业在GDP中的占比是52%,这52%的数字化程度相对来讲还很低。如果这52%的数字化潜力被挖掘出来,所创造的产业新动能将是巨大的。

河北是经济大省,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较为完善,正处于实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时期。去年河北数字经济规模达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GDP比重达33.4%。刘震认为,这一串数字充分体现了河北正在抢抓机遇、奋发作为,把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图为傲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震。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摄

刘震认为,河北应继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一批深耕新兴产业的技术服务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激发产业经济新活力。

“有关咨询机构做过调研,中国1000强企业中有50%的企业都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刘震介绍,一方面,数字化能够提高企业竞争力,如提高生产力、风险应对能力、市场响应能力以及数字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数字化能够降低企业成本。

刘震注意到,目前很多制造业企业都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开始布局工业互联网,从而提升自己的数字化程度,“上云上平台”正成为数字化的热潮。但是数据收集上来之后,如果不能有效利用,仅仅只是提供设备的状况汇报,数据也还是“死”的,产生不了价值。数据发挥价值最重要的体现是在决策层面,通过数据做决策优化。

对于数智化时代的工业互联网,刘震认为,应当以经营需要为核心,用企业级数字孪生按需取数。与传统的工业互联网“自下而上”的路径不同,数智化时代的工业互联网,倾向于“自上而下”来设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用“数据+AI算法”帮助企业做经营方面的预测、模拟仿真,然后优化重大决策。

傲林科技全球首创的企业级数字孪生技术已在钢铁、石化、食品、汽车零部件等行业落地应用,可助力企业提升效益5倍以上。刘震希望能与河北企业深度合作,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从而实现降本增效、减少能耗,加快碳达峰、碳中和进程。

“我注意到,河北发布了数字经济发展路线图——《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一直关注河北的刘震说,河北省委、省政府正努力为发展数字经济打造良好环境和产业生态,河北优势支柱产业如钢铁、汽车制造、石化等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河北也将成为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