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永清:花甲老人马振行创建民俗收藏馆留住时代印记

2021-09-07 17:1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欣羽、赵云飞)留声机、老式自行车、黑白电视机……走进永清县白雁口民俗收藏馆,各种老物件琳琅满目,摆满了各个角落。这里陈列着的4万余件老物件,是村民马振行三十余年坚持收藏的成果。

“我就是爱好收藏这些老物件,有点钱就想投进去。东西越来越多,家里放不下,就想建立一个民俗收藏馆,把这些藏品分门别类地进行展示,免费对外开放,让大家都能欣赏到这些老物件。”马振行说。

今年63岁的马振行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提起收藏老物件的缘由,马振行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我最早是在1990年开始收藏,一开始也没有说特意去收藏,而是到亲戚朋友家串门,看到了喜欢的老物件就买过来,或者有人白给,慢慢成习惯,收藏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开始有意识地去收购一些东西。”马振行说。

慢慢地,马振行开始痴迷于收藏,只要听说哪里有老物件,哪家有相关藏品,他都要跑去收购。目前,他收藏的老物件已有4万多件,瓷器、农耕用具、纪念章、老书本等等,从小小的铜钱到宽大的老家具,每一件藏品都镌刻着岁月的痕迹。从年轻时兜兜转转到现在,将自己专门用于收藏的房子装得满满当当。

老物件虽然多,但是马振行始终对农耕用具情有独钟。

“虽然现在收藏规模越来越大,种类越来越多,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这些传统农具,可能跟我一直种地有关,这些农具都是我们小时候家里种田用过的,充满了小时候的回忆,现在种地都是机械化了,这些老农具都被淘汰了,好多年轻人连见都没见过。我想以后多收一些这样的农具,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农业历史。”马振行说。

如今,收藏对马振行来说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在他看来,每一件老物件都有专属的历史故事,都是沧海桑田、时代变迁最好的实物证明。

“今后我打算继续扩大收藏馆的规模,增加收藏品数量,并且坚持免费开放,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我们的民俗收藏馆,认识、了解以前的艰苦日子,通过对比,珍惜眼下的幸福生活。”马振行说,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他们还会与学校、幼儿园沟通联系,邀请孩子们来参观,给他们上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充分发挥收藏馆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