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1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2021-09-07 20:1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软件与系统板块系统研究室副主任吴蕾在会上发布《2021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图片由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提供)

河北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马南)今天,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工业软件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在此次论坛上,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发布了《2021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析了我国工业软件产业现状,全面展示了工业软件发展的系列成果,研判国产工业软件的发展趋势与机遇以及在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

根据《报告》显示,从产业规模来看,我国工业软件产业规模体量小,但增长速度快;从产业结构看,存在研发弱、管理大而不强、发展不均衡、整体竞争力不足的问题。我国工业软件产业整体情况“小、散、弱”,体系化不强,工业软件亟需“重定义”。

据《报告》分析,新型工业软件支撑制造业在新模式下业务运行和应用创新,工业APP借助工业互联网提供换道超车“新路径”。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未来工业软件呈现云化、一体化、服务化的“新趋势”。

《报告》还分析了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政策利好、人才汇聚、市场广阔,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工业升级,释放数字化及智能化需求;“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提出,利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国家系列重大工程将为工业软件发展提供完整应用牵引需求和试炼场;国内外工业水平不一,蕴含工业软件市场新机遇。

同时据《报告》分析,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面临着三大壁垒:累积效应、锁定效应、生态效应:工业基础薄弱难以突破“累积效应”壁垒;转换成本巨大构成“锁定效应”壁垒;平台化发展加深“生态效应”壁垒。

针对壁垒,《报告》也给出相应建议:从政府方面来说,应优化政策环境,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组织关键技术攻关;从企业方面来说,应完善市场和商业生态,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进程,优化企业成长模式,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从高校科研机构方面来说,应采用开源策略服务社会,加强工业软件人才培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注重技术创新与科技前沿;从第三方机构来说,应加强政策宣贯沟通,完善行业支撑服务能力建设,促进供需有效对接。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