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数博会|数字技术融入社会治理赋能河北创新发展

2021-09-08 04:5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数字技术融入社会治理

——数字经济赋能河北创新发展(下)

9月6日,参观者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中国联通展位了解“智慧冬奥驾驶舱”。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数字技术改变着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无证出行的设想即将变成现实;独居老人的些许异常会有专人过问;农民只要轻点手机就能了解村情、查看农作物长势;高速公路上出现抛撒异物,系统会提示及时处理……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社会治理方面的最新数字化成果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博览会上,智慧城市建设是很多企业推介的重点。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很多人都体会过忘记携带证件的苦恼。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未来人们将实现无证出行,这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突出体现。”9月7日,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主题展馆常山北明展台前,公司工程师徐东旭向记者介绍。

无证技术的实现是利用了区块链“可信、可追溯”等特点。常山北明通过流程优化、机制创新和技术保障,能够实现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等场景的正常使用。

在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看来,智慧城市建设更要关注每一个社区、每一个个体。

“我们的市域社会治理全域感知网系统,能够监测到独居老人的异常。比如老人较长时间没有出入记录,我们就会及时和老人进行联系,确保老人的身体健康。这个系统已经在内蒙古等地进行了安装,取得了不错效果。”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经理成岛告诉记者。

该公司研发的市域社会治理全域感知网,包含了物联网智能采集系统,能够实现物联网设备数据的对接,包括门禁出入信息、人脸识别、工地噪音、市政设施传感器等,实现全智能化感知,确保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公民都得到有效保护。

“博士林主要围绕公检法智能化应用进行了展示。目前,我们的业务已经覆盖河北、江苏、内蒙古、青海、云南等地。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完善产品,为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努力。”河北博士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聂东辉说。

据了解,通过一体化智慧政务、精细化社会治理、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宜居化环境建设、便捷化智慧民生五项重点任务,2020年,河北省筛选沧州等4个设区市、迁安等12个县(市、区)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

各地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新型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规划为指引,明确思路,明确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个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亮点工程”。

河北省委网信办总工程师张平表示,希望以博览会为契机,各方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优势,深度参与到河北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来,推动更多先进经验和技术在河北落地实施。

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

“沽源县石头坑村耕地面积3600亩,林地面积7200亩,总人口980人,常住人口385人,2020年人均纯收入7800元。这些信息无论是村民还是相关部门,都能通过数字乡村系统及时了解。”9月7日,在博览会主题展馆中国联通展台前,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政要行业解决方案部项目经理梁丹指着屏幕上显示的数字向记者介绍。

数字乡村系统是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自主研发的基层治理服务平台,能为乡镇、村和村民提供信息化服务,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

在石头坑村,他们根据该村现有配套产业和治理痛点,通过建设大棚、地窖监测系统,安装沃家神眼以及出入登记和民情反馈等系统,整体提升了该村信息化水平,村民满意度显著提高。

点击西红柿大棚,大棚实时监控画面出现在屏幕上。数字乡村系统还能定期推送农技知识、惠农政策、法律常识、生活百科等内容,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全省2000多个村推广应用。

“在丰宁撒袋沟门村,通过工行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村民在手机上就能随时查看村里的事务决策和财务收支,每一项都阳光透明,村民心里也就有了明白账。”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积极响应打造智慧城市号召,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面向丰宁村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提供了涵盖党务、政务、村务、财务、金融服务等的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村资金监管、农业企业信息化和农民采购款发放等问题。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着力打造数字乡村,去年,河北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数字乡村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方案》,提出坚持改革创新、立足省情农情,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培育形成一批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推动河北数字乡村建设全面上水平。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王小兵表示,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与土地、资本、人力以及知识管理一并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建设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涌现。

数字技术不断提高人们的安全水平

“这是我们展出的高速公路智慧管理与服务平台,它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实现了高速公路应急指挥、安全监管等的统一管控,全面提升了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和信息服务智能化水平。”河北智慧通航展台前,河北交投智能公司董事长蒋北松介绍。

在京港澳高速涿州区段,河北交投智能公司已建设完成了该平台的应用,建成河北省首个基于5G+北斗的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示范区。智能系统由感知设备、智能管控平台、通信系统和交互终端组成,可以对道路进行全天候、无缝隙监测,能第一时间发现车辆异常行驶、抛撒异物等异常事件,确保司乘人员人身财产安全。

“作为全国著名旅游胜地,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民宿、旅馆、餐馆等数量庞大,动态火灾隐患多,这时候,我们的数字技术就发挥了很好作用。”谈到数字技术带来的改变,秦皇岛城安盛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办事处经理李林介绍。

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该公司充分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通过在民宿安装报警主机、探测器等,量身打造了“火眼”系统,全天候不间断监测“火、电、气”风险,给游客和业主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来自广东的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涛,则看到了机器人在保障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机器人在警务执法执勤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借助5G,机器人可以快速部署,24小时日夜不停歇,时刻保卫人们安全。”陈涛说。(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