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数博会|文化产业如何展开“数字羽翼”

2021-09-08 05:1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文化产业如何展开“数字羽翼”

——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峰论坛上

9月7日,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峰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数字与内容产业融合的新场景”展开深入探讨,进一步分析和探讨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进入数字化时代,以网络为依托,以文化资源为关键资产,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带动经济社会文化整体发展的新兴数字文化产业正在形成。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在论坛上提出,数字文化产业创新要坚持用技术赋能文化内核,用数字技术带来的效率、便捷来不断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技术副总裁傅鸿城在《科技推动音频领域创新发展》主题演讲中提出,数字化带来的技术便利和手段升级,归根到底还要落实到内容生产的优化精进、创造创新上。他们一直坚持用科技挖掘优质内容、保障创作者生态,不断开展音乐前沿科技探索和实践,推动音频领域的创新发展。

随着各类数字化技术不断应用于文化生产,文化消费方式也发生着深刻变化,“体验”成为场景式文化消费的关键词。体验经济下,数字文化产业如何实现创新发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晨溪在《体验经济下的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主题演讲中提出,数字技术赋能,使文化产业呈现出信息传递便捷化、创新创作多元化、内容提供定制化、文化消费社交化的新特征,进而带来消费者文化体验的提升。

“体验经济下,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要树立‘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创新理念,着力从感官体验、认知体验、情感体验和关系体验四个方面入手开展创新。”李晨溪说,针对新兴文化业态,应以培育发展为主要目标,建立消费者对目标文化内容的感官理解;针对传统文化业态,应以转型升级为主要目标,着力加深消费者对目标文化内容的既有认知,这其中的关键还在于借助数字技术提供消费者对文化创意的认同和共鸣,也就是在消费者和目标文化内容间建立情感联结。

在“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尝试与探索”高端对话环节,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数字创意经济与文创产业专家、中数创意联合中心负责人苏彤认为,5G快速发展将会激发更新更广泛的内容需求,但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仍然是内容为王和科技创新的结合。(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