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76)|@年轻干部:学好用好新的“成长手册”

2021-09-08 05:2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全面而生动的党课,为年轻干部制定了一份新的“成长手册”,提出了48字要求:“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从牢记初心使命的“理想信念课”,到划出底线和高线的“斗争精神课”;从应对本领恐慌的“实际能力课”,到立足鉴往知来的“传统教育课”……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总书记三年之内五次开讲——聚焦不同主题,关注各有侧重。与之前相比,这一次是“专题课”基础上的“综合课”,系统阐述了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径”。

在“信什么”上,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在总书记对优秀干部提出的诸多标准中,“坚定理想信念”都是“必选项”“首选项”。总书记此次同样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放在了首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在“做什么”“怎么做”上,划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总书记给“斗争精神”加上了“着重号”,强调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关于勤学苦练、增强本领,首次提出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

在“有所不为”上,开出了“负面清单”。“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制定的这份“成长手册”,是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规律和方法的全面系统总结,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在我看来,这样的“成长手册”,所有年轻干部都必须时刻装在心里,随时翻检对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