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对话快手网红反诈警察老陈:拍短剧、搞直播、“对阵”网红 只为“天下无诈”

2021-09-08 11:3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您好,我是反诈主播,请问您是什么主播,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近日,在快手短视频平台上,名为@反诈警官老陈的ID“火出了圈”。这位主播是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反诈中心的一位普通民警,2018年以来一直从事反诈工作,这句话是他在直播连麦PK中必问的问题。“对阵”主播,让反诈警官老陈的热度迅速攀升,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

条幅、短剧、直播,多种形式宣传反诈

老陈名叫陈国平,今年43岁,2006年开始做刑警,2018年从事反诈工作。

“反诈工作不仅‘打’要硬,防范更要硬。”在实际工作中,陈国平意识到反诈宣传的重要性,“因为有可能案子破了,被骗的钱已经被挥霍掉回不来了,所以真正保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是防范,不被骗钱就没有损失。”

新型网络违法犯罪的特点之一就是新、变化快,普通民众如果没有足够的防范意识和反诈骗知识,很容易上当受骗,也给了诈骗者更多的操作空间。为了做好反诈宣传工作,陈国平在常规的挂条幅、发放资料等宣传方式之外,也在不断尝试创新。最初,他把目光放在了当时正兴起的自媒体短剧上,他拍摄的反诈宣传短剧,喜闻乐见又贴近生活,很快收获了一批粉丝。然而,受拍摄限制,短剧不能持续更新,有时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才能出一集,急得网友私信求更新。

2020年9月,陈国平发现,自己在快手短视频平台上有了直播权限,于是成为第一批开始直播的民警,同时也打破了地域限制,全国网友都可以在线面对面交流,更好地推动了反诈宣传。在直播中,陈国平除了讲解新型网络违法犯罪方法和手段之外,还会连麦解决网友的问题和疑惑,以及给受害者进行心理辅导。那段时间,陈国平的直播间最多有3万人观看,平时也有几千人,后来因为停播了一段时间,再开播粉丝数下降明显,仅几百人。

连麦“网红”,“女主播”自爆男儿身

为了解决瓶颈问题,陈国平开始创新思路。在一位网红主播口号的启发下,陈国平想到了“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这句话,也有了在短视频平台与不同主播的连麦PK的经典场面。

“我是反诈主播,请问您是什么主播?”9月1日晚,身穿警服、一身正气的陈国平出现在快手短视频平台直播间,向连线主播“西厂雨化田”发出“灵魂拷问”。穿着古装的对手笑容突然凝固:“我是娱乐搞笑的,啥事没犯,都不要求礼物,都是他们自己给我刷的,我从来没有骗过他们。”陈国平随后在连线中介绍、推广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还给他布置了任务:接下来的直播连麦中,向其他主播继续宣传反诈,并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让更多的网友下载。

陈国平和一位“二次元”主播连线时,讲到骗子会运用虚假身份,冒充女性对男性受害人进行诈骗。随着讲解的深入,这位主播的笑容逐渐消失,竟然一把摘下长发头套,赫然是位汉子。这位主播解释说,自己穿女装只是为了逗粉丝开心,从来没有骗过任何人。

愿天下无诈,望更多人树立防范意识

随着网络热度不断上升,老陈的反诈宣传也出现了雪球效应。

9月3日的直播,陈国平的直播间收获了8000万的单场观看量,同时在线观众达到78万,“现在每次直播观众至少10万以上,昨天开播20分钟,总场观看量就达到了170万。”陈国平说。

陈国平表示,连麦的方式肯定还会继续,已经有40多位主播跟他连麦PK过。而他更看重的是,在趣味化PK的同时起到的宣传效果,将反诈宣传变成喜闻乐见的趣事,让群众都喜欢,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咱们的口号是全民参与、全民反诈,全民懂得了怎么防止诈骗,才能天下无诈。”

走红后的老陈很忙,最近一段时间每天的睡眠时间仅有3个小时。他说,直播时根本没有稿子,也不能提前准备,都是现场发挥,多番历练下来,说话的功夫也进步了不少。“破案的数量有限,而防范是无形的。快手短视频平台的直播间里有很多观众,只要有人学到了防范知识,就是有意义的。”陈国平说。(燕都融媒体 张辉 陈乾玲 文/图)

老陈“对阵”主播 “黑料”“包袱”频出

在老陈与花样主播“对阵”的过程中,“黑料”“包袱”不断出现,笑喷网友。

黑社会大哥“遭遇”老陈

“你谁啊?真的假的啊?”

直播间里,老陈遇到了一个“黑社会大哥”,对方穿着花衬衫、戴着黑墨镜,后面还有俩保镖。

一开始,看到老陈,这位“大哥”是吊儿郎当的口气,“你谁啊?真的假的啊?”得知老陈是真的民警后,“大哥”立刻转身对着俩保镖:“走走走走开”,又“慌忙”摘下墨镜,戴上了一副无边框眼镜,赶忙招呼身边人拿来西装穿上……嘴里还不断念叨着,“不好意思大哥,不好意思,现在重新走一遍?”

老陈“对阵”cosplay主播

丑也好,俊也好,内在一定要表现好

当老陈连上一位cosplay主播的直播间,就发生了下面这一幕……

他还是那一句熟悉的开场白:“您好,我是反诈主播,请问您是什么主播?”没想到的是,主播看到他后,只是随意问道:“你今天cos的什么?”

陈警官只好认真解释:“我不是在表演,看清楚了,我是公安反诈警官。”仔细分辨后,这位主播的表情逐渐变化……然后,逐渐语无伦次……

陈警官进入循循教导模式:“丑也好,俊也好,这都是外表,我们的内在一定要表现好。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

“西厂厂花”被“招安”

“我现在已经是正规军了”

在一段视频中,老陈连上了一个“西厂厂花”,听老陈做完自我介绍后,“厂花”一秒乖巧全交代了:“哥,我是个娱乐主播,我啥事儿都没犯。”

老陈也很有梗,“我看你这是个西厂啊,我还没你官大呢”,随后询问对方,能否告诉粉丝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呢?

接到“任务”后,“西厂厂花”与其他主播的交流中整个人气质都不一样了,全程高傲脸:“现在你认真听,我接了个大活儿。”“请问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的APP了吗?那里面有很多反诈信息,让你家老铁没事下载一下,好吗?”

“玩归玩,闹归闹,一定要传递正能量,好吧?”

看到平时认识的主播突然改变风格,一个女主播弱弱地问道,“你之前不是那样式儿的主播吗?”

“厂花”再次冷酷状:“我现在已经是正规军了”。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