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2021-09-08 13:5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冉世民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高度,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成功密码。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坚定地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血与火的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舍生忘死,为的是“救国于水火、解民于倒悬”;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更是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苏区干部“夜打灯笼访贫农”,到红军“剪下半条被子留给百姓”;从解决粮食自给自足,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矢志不渝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回顾百年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次次战胜困难挑战,就在于深深植根于民众之中。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中,支前民工累计达880余万人次,使用小推车82万辆次。渡江战役中,每一名解放军战士的身后,至少站着十位支前群众。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生动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诠释了人心向背定兴亡的历史规律。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目的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站在人民立场看问题、想事情、作决策,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脚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秉持为民之心、满怀爱民之情、恪守为民之责,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作者单位: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