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据要素价值流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1-09-08 16:0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9月7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数据要素价值流通高峰论坛”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承办,百余位重点院校、企事业单位知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与会嘉宾围绕“聚焦数据要素 释放数据价值”的主题,探讨了数据经济时代数据要素在各行业的流通、发展现状,研究交流数据要素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图为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蕴。(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供图)

在此次论坛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蕴介绍了河北省数据要素发展情况。马蕴指出,数据是数字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加速数据要素流通,积极引导超大型数据中心向张承地区发展,张承廊大数据走廊初具规模,张家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开通,一批大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大数据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图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供图)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介绍了近年数据要素价值流通工作的发展历程,他强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正在积极推动数据要素价值流通相关标准化工作,依托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发布一系列重要国家标准,为促进数据要素高质量发展、高价值流通提供有力支持。

图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微众银行CAIO、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杨强。(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供图)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微众银行CAIO、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杨强,以“数据要素与联邦学习”为题作了精彩演讲,基于理论与实践,带大家由浅入深地了解了数据要素和人工智能的关系,以及联邦学习的分类与生态发展。

图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室副主任王为中。(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供图)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室副主任王为中,以“数据要素赋能引领数字化发展”为主题,解读了数据要素市场形成及面临的挑战、数据要素市场化必要构成条件,以及数据要素赋能数字化发展的愿景蓝图。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