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税务:3大主题活动12项行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21-09-08 18:5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永清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辅导解答涉税疑问。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段明佰、周禹佳)“非常感谢安次区税务局为我们提供的兜底保障,零费用的代申报服务让这些纳税申报问题迎刃而解。第三方公司在纳税申报方面更加专业,更有经验,我们企业再也不用跑大厅申报,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报税成本,更加省心省事,真是为我们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廊坊市曾鑫毛衫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马延川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决定联合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春雨润苗”行动)。

今年以来,廊坊市税务系统以推进减税降费、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通过部门间紧密协作形成治税合力,深入开展“春雨润苗”行动。采取3大主题活动12项行动措施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成长空间,做到“春风化雨、春雨润苗,助力小微、携手共赢”。

“我们企业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资金抗压力、产品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都相对薄弱,发展之路很艰辛。”霸州市光洋人造板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永辉说,“当前最需要的就是政策扶持、精准辅导,霸州市税务局主动上门联系我们,‘点对点’推送政策、‘一对一’解答难题,让企业今后发展腰杆更硬了、信心更足了,发展之路也更加顺畅了。”

廊坊全市税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全面精准实施面向小微企业的税费政策宣传咨询辅导,持续“惠苗固本”帮助小微企业懂政策、得实惠。一方面,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讲解交叉培训方式,通过纳税人学堂、网络直播、纳税服务微平台等渠道广泛开展小微企业专题培训,详细解读涉及小微企业的当前热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纳税人全面熟悉业务办理流程,快捷高效办理涉税业务。

另一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发放设计印有“怡税畅廊”的廊坊税务文化品牌元素手提袋、首日封、团扇等文创产品,制作“致纳税人的一封信”与《减税降费政策即问即答》《2021年新出台或延续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清单》等系列宣传折页,开展宣传推广,确保税收政策应知尽知。同时畅通税企微信群、QQ群等网络咨询渠道,实时在线解答小微企业涉税疑问,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截至8月底,廊坊市共开展实体培训64场,7000余人次参加;网络直播34场,实时点播及回放量共计11.2万余次。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2.7万余份,有效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税务局是真正为纳税人着想呀!我们作为‘专精特新’企业,单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今年就扣除了470余万元,这离不开开发区税务局对我们的耐心辅导和精细服务!省下来的这笔钱,我们将转化成科研经费,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相信在税务部门的春雨滋润、精心呵护下,我们企业发展之‘苗’会更加茁壮成长。”廊坊久智光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侯佩瑶说。

图为廊坊开发区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深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开展税费专题培训。


据悉,“十四五”期间,国家将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廊坊市税务系统深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抽调业务骨干和税源管理分局人员联合组成专业服务团队,实地走访调研找准企业需求,有针对地开展税收管服工作;开展“一户一策”政策宣讲辅导,突出行业特点、经营情况等,针对性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力支持企业创新研发;实行“一户一档”,为“小巨人”企业建立成长档案,跟踪分析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确保有效落实;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调研,强化政策落实效果分析,深化整改落实,全力帮助全市138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同时积极拓展便利化办税渠道,科学统筹服务资源,简化办税流程,拓展服务场景,着力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持续“助苗强干”帮助小微企业会办理、享红利。

稻丰智谷(固安)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器件、计算机外围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前期受疫情因素和资金周转问题的影响,企业经营步履维艰。固安县税务局了解到有关情况后,主动联合金融办、银监办、兴业银行和廊坊银行共同走进了稻丰智谷,与纳税人零距离、面对面问需问效,为企业纾困解难。详细为企业介绍了“银税互动”相关政策及信用贷金融产品,促成该企业获得50万元的信用贷,缓解了资金短缺难题。

廊坊市税务系统大力打造“点线面结合、中长期兼顾”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模式,加强诉求收集快速响应、重点行业重点帮扶,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坚持“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为主线,积极与银行、金融机构构建常态化联动机制,深化纳税信用评级结果运用,深入开展“银税互动”,持续“护苗成长”帮助小微企业稳发展、行长远。截至8月底,共推动8家银行金融机构为4686户企业发放贷款23.6亿元,有效帮助小微企业缓解了融资难题和发展瓶颈。

接下来,廊坊税务部门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省税务局、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要求,紧密结合小微企业实际需求,不断细化和完善“春雨润苗”各项举措,同时加强跟踪问效,严格督导考核,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落地见效,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作出新的更大税务贡献。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